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评“两会”:“胡温新政”步入稳步实践阶段

2008年03月19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会后率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四位副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9日电 随着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在全世界面前亮相,美国《侨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被国际社会评价为“胡温新政”的最高决策机构维持了稳定的格局。胡锦涛、温家宝恪重民生、砥砺亲民、着力公平和力求和谐的执政风格得到了新一届人大的认可,并进入稳健的实践阶段。全文摘录如下:

  为期半月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今日闭幕,随着温家宝新内阁出台,中国新的领导集体清晰地展现在全世界面前。可以看出,由于国家主席、人大委员长、政府总理和政协主席均实现了连任,被国际社会5年来评价为“胡温新政”的最高决策机构维持了稳定的格局。胡锦涛、温家宝恪重民生、砥砺亲民、着力公平和力求和谐的执政风格得到了新一届人大的认可,并进入稳健的实践阶段。

  过去5年,胡温在经济上秉承全球主义市场经济路线,和先进的市场经济国家实现了同一平台的博弈;政治上,执政为民, 法治立国, 民生民主的普世理念成为“胡温新政”的核心要素。涵盖政治、物质和精神的“三个文明”共建和公平效率同步发展、好快结合的科学发展观,构建了社会和谐的基础。第二大贸易强国和第三大经济体,是“胡温新政”交给民众优异的硬实力成绩单。

  如果说过去5年的“胡温新政”在国是方针的决策上“有破有立”, 现在起步入成熟期的“胡温体制”则面临着突破改革与发展拐点的“立”的重要使命。

  胡温出手不凡,大部制改革为标志,在组织机构和转变政府职能方面立起发达国家数百年才完成的格局。尽管本届政府组成的大部制尚未实现决策、执行和监督分立的理想状态,但国务院组成机构破解了历次行政体制改革“膨胀——精简——膨胀”的怪圈顽疾。更重要的是, 从中共十七大报告出现大部制到今年人大落实, 中间不过数月,凸显“胡温体制”在破解行政体制弊端、优化政府职能方面的铁腕和高效。

  有理由相信,未来5年内,“胡温体制”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会稳步前进, 在中国这个传统官本位国家立起高效的行政体系。对此,西方媒体异常关注, 法国《欧洲时报》13日刊发评论指出,“中国政府机构的大部制改革已经成为亮点。”《华盛顿邮报》则评价为:“我们低估了中国人。”

  追求盛世情结的中国民众对“胡温体制”也有发自内心的期待。当前,中国社会已经迈入人均GDP2000美元的瓶颈阶段,只有前行,不能后退。巧合的是,今年行将在北京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也被赋予特殊的象征意义。人们期望借力奥运东风,像邻国日本和韩国那样,从此迈入现代化发达国家门槛。

  在民意的期冀下,“胡温体制”不能惮于直面复杂的社会矛盾,如两极分化严重、城乡地缘分野、宏观经济运行不稳、能源危机等困扰。这些问题和矛盾,“胡温体制”的解决之道是宏观调控,机制更新和政策性的流程再造。

  可以预见,下一个5年的政策设计和法治语境, 宏观调控依然是个迫切的重大课题。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性发酵, 中国不仅是经济自保问题,还担负着驱动全球经济的责任。去年末,曾有海外媒体质疑上届政府的宏调能力,这是亟需注意的。

  对于国际社会而言,人们最关心的恐怕还是“胡温体制”在政治体制改革上能走多远。这绝对是个伪命题,因为“胡温体制”早就界定中国社会的政治走向:一是社会主义;二是民主并非西方社会专利。此次“两会”已给代表委员们提供了畅所欲言的环境。而且, 从富商张茵向《劳动合同法》“开炮”和李银河再提同性恋议案看,民意代表的民主素养并不输于西方议员。民主并非只有西方熟悉的形式,“胡温体制”下的中国式民主也值得期待。(张敬伟)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