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华报:首例日本救援队赴华彰显“暖春”深意

2008年05月1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5日当地时间16时许,日本政府派遣的第一支救援队从成田机场飞赴北京。将于16日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参与救援工作。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向中国提供人员进行前线救灾活动,也是此次地震以来中国政府接受的第一个外国救援队伍。图为救援队在机场举行出发仪式。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7日电 5月16日中午日本紧急救援队抵达成都,赶赴中国救灾第一线。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向中国提供人员进行前线救灾活动,也是此次地震以来中国政府接受的第一个外国救援队伍。对此,日本《日本新华侨报》发表评论指出,这可以认为是表明中日两国互信、特别是国民感情正在增强,双边关系迈入战略互惠的新台阶,开始进入充满期待的“暖春”季节的一个新标志。

  评论说,首先,互信互尊,示好必报,显示中日官方着意提升双边关系的积极姿态。此次中国救灾高度公开,救人第一,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是否允许外国救援队入境救灾,也同样备受关注。崔天凯大使的话意味深长,“四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日本政府和人民最先向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得更明白:“我们认为日方的举动体现了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感情。”可以说“第一号”的背后,首先是对困难时刻这份珍贵的“最先”感情的回报,这是现阶段中日两国互信的倍增因素。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救援队出发当晚表示,日本政府将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中国地震灾区的人民尽快脱离危险,重建家园。此可谓“两情相悦,心照不宣”。

  评论指出,应该说,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后,双边关系正处于全面上升阶段。彼此从大局高度看问题,着眼于“勾画中日关系发展蓝图”。从胡锦涛“暖春之旅”的重要成果中日两国第四份政治文件,以及《联合新闻公报》涵盖两国70项具体合作项目看,中国已经以一种新的姿态来对待中日关系,并维系这种广泛而持久的战略互惠关系,而彼此互信则是基石。救援队便是实践和展示这种战略关系的一个具体行动。

  评论同时指出,其次,中日相邻,互友互爱,中日关系在中国睦邻外交政策框架内固位。值得回味的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为什么首选日本救援队的问题时说:“我们在做出有关决定的时候是考虑到邻近、快捷的原则。”虽然这不仅仅指日本,也包括对其他周边国家,但这与胡锦涛访日倡导的“以邻为伴,以邻为善”原则一致。可以择友,无法择邻,最重要的是重视共同利益。以邻为伴为善为友,而不是以邻为壑。救援队是互相支持和竭诚帮助的一个宣示,意味着中日关系将步入令人期待的新境界。

  评论表示,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国接受日本成为“第一号”,源于当前救灾处于最危急的时刻,源于中国政府高扬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中国需要日本的经验,尽一切可能抢救更多生命。作为“地震大国”,日本救援队拥有先进工具和实地作业经验,一定会为抢救更多幸存、进行灾后救援发挥积极作用。而通过危难时刻的救助行动,使两国民众“零距离接触”,更深地了解理解,从而加深国民感情,夯实中日世代友好的坚实基础,这才是最被看好的根本。

  最后,评论指出,正如崔天凯大使指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防灾能力合作将成为中日发展战略互惠关系的新亮点。为了追求两国间长期和平友好的关系,双方深层次交流趁着这次患难机会扎实启动了,相信中日“暖春”将不断持续。(吴琛)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