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界华人血脉相连 四川地震牵动所有华侨华人心

2008年05月17日 10: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四川汶川大地震,震惊全中国人民,也震惊全球华侨华人。灾民遭受的重大灾难,牵动着所有华侨华人的心。他们寝食不安,挂念着故国、家乡的同胞。他们在同一时间,几乎做着同样的事情,或给家乡亲朋好友挂电话,询问灾情和亲友的平安;或串连自己所在地的有关人士,酝酿、发起支援抗灾的群体行动;或立即解囊捐款,表达他乡游子的赤诚。

  打开每日报纸、电视,点击相关网站,华侨华人支援汶川抗灾的呼声,如浪如潮,叩击着富有热血的每个读者的心弦。每一条信息,都让人心潮澎湃,感动不已。声音是如此之广,遍及世界五大洲。罕见的灾难,空前的声援。声音里饱含着真情,让我们闻之眼湿。

  全美大西南同乡联合会会长说:“家乡发生这么不幸的事情,作为华侨华人我们责无旁贷。”

  日本数个华侨华人团体集体发出紧急捐款的呼吁书称,我们作为在中国生、在中国长的“老知青”和在日华侨华人,对中国国内发生的灾难,不能坐视不管,要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渡过难关尽力。

  加拿大一家华侨华人报纸发评论文章说,对中国地震灾难的最好支援,就是对中国、中国政府有信心。

  真诚的表态,宝贵的理解,实际的支持,都是我们的需要。许多华侨华人的反应,都在震后的第一时间。他们的心和国人的心一起起伏,国家有难,他们迅速分担。5月12日这一天,不论哪个国家哪个时区,华侨华人一经获悉消息,就有许多人立即投入行动。同胞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急如星火,闻风而动,是他们心情的真实写照。

  27个奥地利侨团代表12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即行动起来,动员侨界支援国内同胞抗灾。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2日发出紧急呼吁,号召全体华侨华人行动起来,向中国地震灾区人民奉献一片爱心,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贡献力量。澳大利亚和奥地利等国的华侨华人,也是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各个侨团和许多个人,都是闻讯而动,踊跃捐款。由全美大西南同乡联合会牵头,美国南加州地区多个侨团在当地时间1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华人社区介绍地震灾区的最新情况,并发起为灾区捐款活动。美国华商总会和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向侨界发出“支援四川省地震赈灾大行动”的呼吁,并计划于5月18日在旧金山中国城举行大规模赈灾筹款大会。

  捐款是支援行动之一种。华侨华人已捐款有多有少,多者上亿或几千万,少者几角几元。法国一华人学校的小学生,排队捐出自己的零用钱。美国一些侨团把行动贯彻到侨社最基层,体现“一分一厘显真情”的精神,把捐款活动广泛化。富商巨贾,打工学子,奉献的是一样的心,一样的血。金钱有多寡,境界无差别。

  华侨华人都姓“华”,共有一种血脉。我们有着同一信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人在天涯海角,赤子之心永远相连。我们谋生在异地,我们的根却相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已经承传千百载,我们民族的情结,又将使这一传统发扬光大。(郑荣来)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