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报:“全国哀悼日”凝聚海内外华人的民族认同

2008年05月19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9日清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哀悼5·12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中国国务院作出决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5月19日刊文指出,中华民族正在用全民族的涟涟眼泪,悼念汶川大地震的死难者以及在救灾中的牺牲者。这种全民族的眼泪,彰显出全民族的情感,凸现出全民族的意志——给生命以尊严,给牺牲以敬意。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国务院发布过公告,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此时此刻,连日来为赈灾奔走的海外华侨华人与此同哀、同悲、同悼。

  海外华侨华人大都知道,这次的“全国哀悼日”,是新中国诞生以来,中央政府第一次为大规模自然灾害举行全国性的悼念活动,也是新中国第一次从制度上为在自然灾害中死难的庶民百姓全土降半旗致哀。

  海外华侨华人能够感受到,这次的“全国哀悼日”,能够进一步凝聚民族的情感,汇聚民族的认同。地震发生以来,海外华侨华人自发捐款,街头募捐,建言献策,组织烛光晚会悼念死者。海外华侨华人从未像现在这样,无需动员,不用组织,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救人而全体行动起来。现在,这种国家行为,这种在驻外使领馆也将开设灵堂吊唁地震死难者的行为,势必高扬起中华民族在这次灾难的共同情感。

  海外华侨华人更可以认识到,这次的“全国哀悼日”,是中国高层执掌权柄者对民众呼声积极而正面的回应。灾难发生后,海内外华人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呼声,介绍国外发生自然灾害时当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悼念行为,希望中国也能够有举国参与的国事行为,明确制定国家哀悼日,为普普通通的苍生泣血致哀。现在,中央政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其积极的响应不仅体现出“以人为本”保护公民生命的基本尊严,肯定海内外华人爱的权利,更显示出一种对国际社会普世理念的认同,显示出一种与国际社会的融合。

  当国旗徐徐降下,当警报连连鸣起,当奥运圣火传递也暂停3天的时刻里,海外华侨华人一定会和国内全体民众一起在这个持续3天的“全国哀悼日”中,眼泪为死难者默默流淌,汗水为那些生命的奇迹者继续流淌,尽最大的努力,奉献爱心,帮助祖(藉)国的地震灾区重建家园。(简言之)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