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报:震灾救援彰显现代中国能负起相应的责任

2008年05月20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20日电 加拿大环球华网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一场百年强震,夺去了数以万计的生命。生命无价,中国动用全部力量,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平凡的生命。这充分表明,中国是一个现代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现代理念的民族。中国,能负起相应的责任。全文摘录如下:

  一场百年强震,给中华民族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数以万计的生命在一瞬间失去。在灾难救援中,古老的中国体现出绝大的意志与爱心。生命无价,现代中国的现代意识,前所未有的体现出来。

  对个体生命高度尊重,一切以个体生命为核心,是现代文明的产物。

  春节期间的雪灾救援,特别是本次中国大地震救援,生命在中国得到充分尊重。在地震救援中,农民孕妇、打工青年、普通市民,都得到不惜代价的全力救助。国家动用全部力量,以最大限度的努力,挽救一个又一个平凡的生命。

  西方媒体在本次报道中,被中国人普遍评价为“正面报道”。其实这种“正面报道”是由中西两方面因素组成的,是对人权和生命价值的高度肯定,让中国政府与西方媒体达成难得的一致。

  西方媒体方面有这样一个灾难报道的固定模式:灾难报道有三个原则,首先对灾难中生命的无条件怜悯,其次是对挽救生命的无条件肯定,最后是对政府救灾措施不足的无条件批评。对政府的批评,源于西方媒体的社会定位——媒体天生要批评政府,任何政府尽职尽责是应该的,不用肯定。稍有差错,就是无情地抨击。

  而在中国政府方面,本次地震救灾军队以惊人地动员速度出现,上自国家总理下至高级军官,一律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一线。消防、警务、医疗力量,自全国各地调谴。以任何标准衡量,这些管理措施都是第一流的,不能不让人折服。中国政府同时以最大限度的新闻自由,把所有信息对外公开。有女大学生利用网络平台提供空降场地,军队立即采纳,创造了军民信息合作神话。所有这一切,感动、征服了以显微镜、放大镜研究中国的西方媒体。

  西媒如何评价不重要,他们说好说坏不过是听个动静。民众高调评价政府也不重要,政府就该为国民工作。中国关爱生命,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中国高度关爱个体生命,充分表明,中国是一个现代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现代理念的民族。中国,能负起相应的责任。(李牧)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