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俄罗斯华文报为中国“抗震救灾,众志成城”喝彩

2008年05月20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20日电 “8”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个吉祥的数字,2008对于全球华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鼠年的钟声余音未尽,神州内外却相继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冰灾、“藏独”分裂事件、“抵制”奥运圣火传递事件、手足口疫情、特大火车相撞事故和汶川大地震等六大灾难……《莫斯科华人报》发表文章称,在短短的133天内,天灾人祸发生之频繁、之严重,都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不曾有过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然而,中国人大可不必为此感到悲观和失望。原文摘录如下:

  在新中国建立的最初三十年,国内先后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文革”浩劫、1966年的河北邢台大地震、1975年的河南驻马店特大水灾和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等众多灾难。当时的新中国所处的外部环境比现在更险恶,所面临的困难比现在大百倍。那时的中国人民克服了种种困难,硬是凭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顽强精神,不仅建立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而且拥有了自己的两弹一星,成为世界上任何势力都不敢小觑的区域大国。

  纵览华夏数千年历史,命运注定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再观世界文明发展史,历史赋予中华民族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重任。既然天将降大任于我族,“ 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多灾多难--这是上天对中国能否成为一个崛起的世界大国的重大考验。从发展的眼观看,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坏事可以变好事。外部的压力越大,越能聚合起中华民族的凝聚力;面临的困难越多,越能激发起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这是华夏文明的一大特点。孟子曰:“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 ”。中国历朝历代的兴衰史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无论“盛唐”还是“乾隆盛世”莫不沉沦于太平盛世之下,而新中国的建立和文革后中国的崛起莫不诞生于内忧外患之中。无论是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5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10年前的特大洪水、5年前的“非典”,还是前不久境外发生的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的行径,以及在这次的大灾面前,每一次压力都能激起海内外华人无比的凝聚力和抗击力。

  海外华侨华人永远是中国最坚定的支持者,目前,中国新闻社携手包括《莫斯科华人报》在内的海外四十多个国家的二百余家华文媒体,联合发起“炎黄儿女情系四川地震灾区”活动的倡议。

  我们坚信,这次汶川大地震尽管灾害巨大,但绝不能使中国人民屈服。相反,中国政府在这次灾难发生后所表现出的应变能力、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和对灾情报道的透明程度,充分反映了中国最高决策层的自信心和成熟度;而普通民众所表现出的对支援灾区的巨大热情,充分显示出全民族深厚的凝聚力。自5月12日以来,人们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看到最多的八个字就是:“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中国人民在这次地震中全民动员、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动人情景,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坚强、自信和团结的中国。

  我们坚信,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并在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社会的支援下,不仅能够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而且一定能够举办一届奥运史上最成功的运动会。

  我们坚信,不论是天灾还是人祸,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中国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的步伐。多难好兴邦,中华民族将历尽“九九八十一难”而茁壮成长,百炼成钢!有道是: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子河)

编辑:李红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