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侨报:奥运奖牌榜之异实际是制度之争

2008年08月24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24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文章指出,在盛会即将圆满闭幕之际看北京奥运,体育角逐的背后还是不可避免地反映了国家间的较量。

  文章摘录如下:

  在盛会即将圆满闭幕之际看北京奥运,体育角逐的背后还是不可避免地反映了国家间的较量。毋庸置疑,中国在金牌榜已经稳居第一。超越美国的霸主地位,让中国人感到振奋。虽然美国媒体以奖牌总数、阿Q式地自居第一,但全世界的媒体(例外的是韩国。但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韩国是以12枚金牌、33枚奖牌总数名列第四,而把11枚金牌、40枚奖牌总数的联邦德国放在了第五)毫无例外地把中国列于奖牌榜首位,无可争辩地承认了中国在本届奥运上的霸主地位。

  笔者在美生活多年,对美国媒体历届奥运报道略知一二。依笔者看,美国媒体的最高报道准则是“惟我独尊”。过去多年来,美国一直与苏联在奥运赛场龙争虎斗,在历届奥运会中,如果美国的金牌数领先于苏联,美国媒体就按金牌数排名,但若美国的金牌数落后于苏联,而奖牌总数多时,他们就按奖牌总数排名。这已经是屡试不爽。

  如何排名是一个国家自己的事,也是媒体的自由。其实这背后反映的是国家之间的心理较量,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国际大势。综观奥运会自从1896年在雅典召开以来,除因两次世界大战有三届不曾举行外,迄今为止的26届中,美国共计占据金牌榜首位达14次之多,苏联7次,法、英、德、瑞典和中国各1次。特别是二战后冷战兴起,两大阵营非但在军事上针锋相对,在奥运赛场上更是如此。结果美国赢了8次,苏联赢了7次。此无他,实际是社会制度的一种竞争罢了。

  那段时期,美国以其所谓“资本主义自由民主”自居,把社会主义的东方集团说得一无是处,“社会主义国家专门花大钱培养运动员,有违体育精神”就是其惯用说词。

  其实,美国体育运动中的教练员制度是有目共睹的。美国女排重金聘请郎平就是一例。美国在训练培养运动员方面的投入之多,任何国家都难望其项背。平心而论,优秀运动员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试看各国的奥运冠军们,哪一个不是对某项运动具有特定的天赋,然后加上后天的刻苦磨炼,才取得骄人成绩的?菲尔普斯不是从6岁起就进了游泳俱乐部接受训练么?当然,在这其中,经济投入的多少起着关键作用,无论是在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国度,无不如此。

  除在奖牌榜上标新立异外,他们也对中国的运动员鸡蛋里挑骨头(钻牛角尖)。美国体操队状告中国女子体操小将何可欣1994年1月1日出生,要求国际奥委会调查。直到中国体协向国际体联提交何可欣的护照、身份证后(证明何可欣确是1992年1月1日出生),他们才善罢甘休。看起来是一起无中生有的奥运闹剧,但类似的剧情恐怕还会在西方媒体中不停地翻腾下去。此无他,因为这些老牌发达国家不甘心看到新兴的中国在经济上崛起后,又在体育上与他们平起平坐。

  虽然奥林匹克的潜在精神之一是,不希望把运动员个人的胜利看成是国家对国家的胜利,但现实并不完全如此。奥运会既然这么做了,哪一个国家不希望他们的国歌一而再再而三在奥运赛场奏响?正是因为运动员的个人荣誉被捆绑在了国家荣誉之上,这种竞争的气氛就不仅存在于赛场内,场外更甚。

  中国很早就提出了“体育强国”,其先决条件是富,然后才能强,体育是国富民强的一个标志,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国家荣誉的重要象征。试看历届奥运会排列在奖牌榜前列的,不都是美、英、法、德、意、加、日、俄这几个富国吗?中国只是在改革开放后的30年中,经济发达了,才向体育强国急起猛追。 从大势来看,今后的奥运奖牌榜恐怕仍将在中、美、俄三国间角逐,不同的排行,反映的是不同的制度。(资中,系旅美华人学者)

编辑:谢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