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星洲日报:马华应加强整合迎向挑战

2008年09月12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9月11日刊发社论文章《马华应加强整合迎向挑战》说,今天的马华没有选择,必须改变并适时调整它在国阵的地位,让华社真正看到它的转变。在党选中,无论是哪一个团队胜出,首要任务都必须是改革马华,将马华塑造成一个有骨气及有气节的政党。而马华要成为一个能够在国阵内与其他成员党、尤其是巫统,平起平坐甚至抗衡的政党,必须源自党内所凝聚的力量。换言之,马华领袖及党员的素质若不提升,在党内外将无法发挥强大的决策角色。

  社论摘录如下:

  马华总秘书黄家泉宣布角逐署理总会长一职后,竞逐马华高职的人选遂告明朗化。较早时,已经有5名拥有官职的党领袖宣布角逐各项职位,包括竞选总会长的翁诗杰,以及竞选4个副总会长职的廖中莱、黄燕燕、曹智雄和江作汉。目前加上黄家泉的参选,6人当中4人是部长,2人是副部长,同时也是目前的党领导人,很自然地会被视为当权派。

  马华另外4名副部长,4人中魏家祥已经宣布竞选廖中莱留下的马青总团长一职;而何国忠、邓文村和黄日升将竞选中委,加上原本属于当权派的周美芬则将角逐全国妇女组主席职,而黄燕燕则宣布攻打副总会长,马华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已经呼之欲出。

  此外,前副总会长蔡锐明也再次下战书,宣布竞逐总会长,随着蔡锐明充当挑战派急先锋,相信一些追随者会以他马首是瞻,组成挑战派与当权派在党选中一决高下。其中前副总会长蔡细历,和另两位无官职的副总会长冯镇安和林祥才的动向最为人关注。

  面对核心领导层组成的竞选团队,有意再战江湖的非主流领袖或前领袖必须凝聚力量,汇聚挑战派的人气,才足以与当权派抗衡;各自行事无疑会分散力量,难成气候。

  在民主选举中,凡是合法代表都有资格竞选任何职位,重要的是,竞逐者必须扬弃肮脏的竞选手法,凭实力争取选票。但是,领导团队也不容发生一盘散沙,步伐不一致的局面,否则党内局势将无法稳定下来。随着总会长与署理总会长两个高职皆放弃寻求蝉联,少了卫冕之战,党选无疑给予参选人更大的挥洒空间,马华正迈向转型的阶段,而这正是这次党选中所反映出来的重大讯息。这个讯息其实是马华转变的趋势,或许新任的总会长代表一个旧时代终结的开始,但是他及他的团队能否摆脱过去信仰的包袱,是转型成败的关键。

  本届党选是马华在第12届全国大选受重挫后的党选,因此是马华转型工程的一大考验,新届马华总会长及其团队必须痛定思痛,调整步伐,准备以崭新姿态问政,致力整合马华上下,重拾选民的信心。如果马华政治生命没有通过党选获得更新及延长,任何人赢得党选也无法彰显太大的意义。未来的马华将是什么样的马华,谁会出线组成新领导层,中央代表必须认清局势,作出明智选择。

  正当马华党选风起云涌之际,马华作为代表华社的国阵成员党,亦面对与其他成员党尤其是巫统的合作问题。在事关华族权益问题,包括华小的增建、搬迁、拨款等马华不懈争取,至于其他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的问题,马华若坚持不姑息不妥协的立场,则可望逐步赢回华社的信任。马华必须体认到,它必须在国阵内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才能够满足华社的期望。

  政治运动也是社会改革工作,党选绝对不是个人追求官禄和荣耀的场所,这是马华全面改革的时候,时间与政治现实已不允许马华再延宕下去。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