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洲时报:萨科奇见金晶 法中关系阴转晴?

2008年09月24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法国总统萨科奇(右)在巴黎爱丽舍宫接见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金晶。(欧洲时报 图)

  中新网9月2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将于9月25日发表题为《萨科奇见金晶 法中关系阴转晴》评论文章说,以萨科奇见金晶为新的标志,说法中关系“阴转晴”也许不是太过乐观的估计。毋庸讳言:由于法中两国在诸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观念不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即便在“阴转晴”的大气候下,两国关系也不会一帆风顺。但有政治智慧的政治家,总是能化风雨为彩虹,维护国家根本利益之大局。

  文章摘录如下:

  法国总统萨科奇18日晚在爱丽舍宫接见了刚刚从北京回国的法国残奥会代表团和中国残疾人击剑运动员金晶。翌日,法国媒体不约而同,将镜头聚焦于“萨晶会”这一不同寻常的事件上。也许正是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象征着一度受伤的法中关系恢复了“常态”?

  众所周知,今年4月初奥运圣火巴黎受阻事件成为法中关系走向低谷的起点。而残疾人火炬手金晶的遭遇与勇敢,使她成为奥运圣火守护神与落难者的双重象征。金晶在轮椅上与藏独分子争抢火炬的镜头深深嵌入了中国人民及海外华侨华人的集体记忆之中,至今挥之不去。此后,围绕萨科奇总统去不去北京奥运、见不见达赖的悬念,法中关系也随之笼罩在前所未有之巨大问号的阴影之下。

  值得欣慰的是,萨科奇总统以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法中长期友好关系为重,以近十多来年突飞猛进、来之不易的“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重,最终作出了出席京奥开幕式、不见达赖的正确决定,挽救了危机中的两国关系。旅法华侨华人也曾为此深深“松了一口气”。

  但是,即使实质上的法中关系已经向“常态”复苏,但金晶在法中恢复友好关系过程中的象征意义与民间情感的修补作用,显然为萨科奇所看重。这从此次总统高调接见金晶及其讲话中可见一斑。

  他在致辞中说,北京残奥会取得了“巨大成功”。并对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金晶的到来表示特别欢迎。他说,每个人都记得,金晶在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受到了粗暴对待,但她在这一过程中却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他称赞金晶为中国争得了荣誉,也为体育的价值争得了荣誉。萨科奇对金晶的赞扬,实际上就是为那场风波的大是大非定调,为法中人民的友好关系正名。

  无论如何,今天法中两国的观念分歧不会大于54年前戴高乐将军决定与中国建交的时刻;法中两国的共同利益不会少于30多年前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之前。有眼光的政治家会发现,这两位未曾谋面的法中伟人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勇气搁置意识形态争议,务实处理国内国际事务。这为当今两国领导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两国关系,提供了正面的参照系。国与国之双边关系,与人与人之朋友关系的原则,是相同的:只有求同存异,不将一己之见强加于人,才能实现双赢,才能使友好关系得到维系与发展。

  受益于法中友好关系的旅法华侨华人,殷切希望萨科奇总统及法国左、右政党的政治家们,更多地站在历史与未来的高度,高瞻远瞩,呵护尚显脆弱的两国政治关系;更多地站在本国国计民生的立场,审时度势,力促法中经济关系走上务实双赢的健康发展之路。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