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西班牙华人“失业潮”不是噩梦开端

2008年09月24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4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9月24日刊发题为《“失业潮”不是噩梦开端》时评文章说,如果“失业潮”能使狂热寻金的移民重新寻回理性,那么,它就不会成为噩梦的开端,而是噩梦的终结。发生在西班牙的风波,并不是一个孤独的案例,它同样适合意大利,适合整个欧盟。但愿这个正酝酿着席卷欧盟的噩梦,能在华人的圈子中获得足够的重视。那么,噩梦终将过去,迎来的将是柳暗花明。

  文章摘录如下:

  天堂到地狱有多远?答案是一步之遥。许多在西班牙餐厅里奔波操劳的华人,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突然发现,这个生活多年的国家,突然变得如此陌生。工作成为一个越来越奢侈的名词,“失业潮”如同噩梦一般,瞬间席卷而来。

  曾几何时,西班牙被喻为移民谋生的天堂,因为在这里没有欧洲其它国家严厉的移民政策。这里对移民经商资格的审批很简单,没有欧盟其它国家的苛刻繁琐的法律程序和规定,很轻松就能开店当老板。特别是对于非法移民,无须担心有被警察当街盘查遣送回国的危险,工作也好找,还有机会办居留。于是,许多在欧洲各地找不到工作的华人劳工,犹如见到了上苍之光,纷纷涌到了这个国家。随着大量华人劳工的进入,使原本平静的用工市场开始日趋紧张。

  如果说大量华人劳工无限制的进入,是为失业潮埋下了导火索,那么,引爆它的正是去年以来席卷欧美的次贷危机。在这一年里,西班牙经济环境快速恶化,造成了国内房地产业的持续低迷,也造成了西班牙史无前例的两百五十万人失业。严峻的就业环境,使西班牙开始一反常态,加紧了对外来移民的限制。首当其冲的,正是那些没有居留的非法移民。该国劳工部预测,在未来的一年里将有更多旅西华人加入失业大军。

  等待旅西华侨的,远不止这些。他国的移民,已渐渐成长为华人在商业上的对手。印度人凭借更廉价的商品和更彻底的文化融入,渐渐在一度被华人把持的百货批发业上,分庭抗礼。作为传统产业的中餐,也遭到了西班牙企业的强力挑战。很多人惊呼,失业潮已经席卷而来,噩梦终于来了!

  难道,就任由噩梦将一切吞噬吗?“失业潮”不是噩梦开端,非理性的处理方式,才是真正的噩梦!

  天堂之梦的破碎,让很多华人选择了归国之途。他们已经清醒认识到,移民到国外并不是一劳永逸,同样要面临各种风险。中国在国际社会日益坚挺的身影,也给这些在国外多年的华人,带来了新的希望。一些已经在西班牙积累下财富的华人,也在这次经济危机面前,选择了回国发展。

  选择留在西班牙的华人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冷静下来,积极应对这次危机。很多的旅西华人已经认识到,目前江河日下、困难重重的经济形势,正是抢占商机、介入市场的最佳良机。这些充满胆识的华商利用经济危机中房价和股价大幅降低的机会,勇于抄底,积极介入以前华人很少涉足的经济领域,为华人在西班牙的立足与发展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尝试。(钟闻一)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