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环球华报:参与大选华人是否该选华人?

2008年09月25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5日电 加拿大联邦大选的竞选活动已经进入第三周,大选渐渐成为华人社区的中心话题。不管是中文报纸、电台,还是电视台,都拿出了很大的篇幅和时段来报道大选的消息,不少媒体还制作了大选特别节目,向大家介绍大选的知识和各党派及候选人的情况。加拿大《环球华报》当地时间9月24日发表评论,对参与大选华人是否该选华人进行了分析。

  原文摘录如下:

  根据200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加拿大华裔人口达到121万,占全加总人口的3.9%。华裔已经成为加拿大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华裔社区也成为加拿大不同族裔人士关注的焦点。

  虽然华人向有政治冷漠的传统,但是,一到选举,各政党及其参选人都纷纷将目光瞄准华裔票仓。本届联邦大选,各大政党相继推出华裔候选人以吸引华裔选票,希望充分利用华裔社区“华人选华人”的另一传统。据悉,华裔候选人在不少党派里都十分“抢手”,只要你愿意出来参选,大多都会给你“锻炼”的机会。当然,这些政党也不会轻易将“好区”送给华裔参选人。袁薇能够获得自由党“根据地”温哥华京士威选区候选人资格,完全是她花了四年多的时间才攻克下来的。

  “华人是否应该选华人?”这其实并不是新的议题,不过,每到选举时,这个议题都会引起华人社区激烈的争论。特别是这一届大选,有破纪录的华裔候选人参选。这个议题更令人瞩目。

  据悉,华人社区对此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华人在加拿大占总人口的3.9%,按这个比例,在308个国会议席中应该有12位华裔议员。现在只有4位,究其原因是因为华人不团结,所以华人应该选支持华人,令议会里面有华人的声音。有的人更表示,只要有华人候选人就一定会选华人,不管他代表什么党派。

  不过,有另一种意见认为,根据过去的经验,有时候,一个华人议员,在议会多年,也占据重要的位子,但却没有留下任何政治遗产,被人视为政治花瓶。另外,还有些华裔议员不仅没有为华人社区争取权益,反而到头来出卖华人的利益。在帮助华人社区方面,还不如其他族裔的议员来得实在。更何况,在一些选区,华人候选人代表不同政党对抗,到底应该投谁?也会令人困惑。

  笔者认为,不少支持“华人选华人”人士的初衷是希望让更多的华人参政,让我们在议会里有更多的声音,同时也给予华人更加的机会,这个愿望是良好的。不过,这又是一个非常幼稚的想法,但并不切合实际。

  首先,“华人选华人”违反了民主制度的精神,我们知道,民主选举的本意就是选出贤能,代表我们管理国家。如果只看种族,不看才能,那就不是现代的民主选举。

  其次,这种做法不利于华裔政治人才的成长。表面上,好像华人为自己人保驾护航,送华人进入政坛。但其实这反而会令华裔候选人过于依赖族裔选票,而不去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水平,做出政绩,赢取大家的认可。

  第三,这种做法不利于华人社区走出小圈子,融入加拿大的主流社会。我们知道,华人比较喜欢扎堆,强调华人选华人只会令华人更加强化了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圈子越走越小,与其他族裔形成隔阂,不利于华人在加拿大的长远发展。

  那么,大选在即,华人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

  笔者认为,首先应该有主人翁的精神,摒弃“过客”心理,积极投票,票数才是关键。其次,要认真研究各大政党及其候选人的政纲,看看谁更接近你自己的要求,理念决定选票。第三,投票之后要经常检查和监督当选后的议员是否能履行他们在竞选时的承诺,监督显示力量。

  总之,只有华裔的投票率提高了,只有华裔选民的素质提高了,华人在加拿大才会被真正的重视。(枫言)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