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洲时报:负载着和平之光的“强国梦”

2008年09月26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许,中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 中新社发 黄增光 摄


  中新网9月26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将于9月27日刊发的社论说,“神七”飞天,中国人漫步太空,给海外华侨华人带来的鼓舞与欢欣,与刚刚在北京成功举办的两个奥运会一样强烈,一样灼热、一样深邃。因为她们都标志着中国人负载着和平之光的强国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社论摘录如下:

  25日21时10分,由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三艘载人飞船“神舟七号”,载着三位中国航天员,在酒泉发射中心由中国自己的“神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这不仅标志着中华儿女第三次圆了民族的飞天梦,更进一步向世界诠释了中国人民不断探索、进取、超越,百折不挠,锲而不舍,不断攀登新高峰,不断取得新成功的“强国梦”。

  从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到1999年神舟一号试验飞船起飞,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飞行到神舟六号两人多天飞行,到今天,三名宇航员多天飞行并将实现太空行走,中国人在载人航天领域,一步一个脚印,一次一个突破,一步步迈向成功与辉煌。众所周知:实现太空行走,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航天大国,都是历史性的一步。世界的目光有理由在这一刻聚焦中国。当中国人首次成功“漫步”太空,实现中国古代哲人梦想作“九天逍遥游”之际,我们坚信:她给中国人的“强国梦”再添一枚无与伦比的光环。

  如果说,“神七”所负载的“强国梦”有什么中国特色的话,就是“和平”二字。

  中国领导人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了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坚定意志。

  从神五到神六,中国不断向世界重申,中国不希望看到任何形式的武器出现在外太空,中国的航天计划以人类和平利用外太空为诉求。中国人的和平愿望,响彻太空。

  几乎与神七发射同时,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纽约联大会议上用铿锵的语气,向世界承诺了两遍“中国永不称霸”。中国发展不会影响任何人,也不威胁任何人。对于“后奥运”中国之路,温家宝说:“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但毋庸讳言,每当中国在尖端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的时刻,往往令“中国威胁论”的鼓噪者们以为攻击中国的机会再次来临。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威胁论”虽不绝于耳,但可谓屡战屡败,越来越没有市场与不得人心。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向印度、日本等周边国家伸出的和平之手;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和平主旋律;中国发展太空科技用于推动自身经济发展而不搞军备竞赛的事实,中国主席胡锦涛关于建设和谐世界的构想;使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扩张、不称霸道路越来越在世界范围内赢得尊敬与信赖。

  因此,对于那些固守意识形态藩篱、将所有不同于自己社会制度的模式统统视为威胁的西方政客,中国只有重新引用但丁的那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无论“别人”如何说,都不可能改变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广大炎黄子孙实现强国梦的不懈努力。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