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侨报:“神七”飞天隐喻大国博弈

2008年09月30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8日下午17时38分,神七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空中搜救分队搭乘陆航直升机及时搜救到返回舱并顺利将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转送到呼和浩特市。 中新社发 周敬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30日电 9月28日,中国“神舟”七号飞船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美国《侨报》9月2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开展载人航天研究,实质上是综合国力的体现。神舟系列飞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已掌握能保障国家安全、确保国家利益的前沿空间技术,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同时也得到提升。文章摘录如下:

  当搭载神舟七号飞船的长征 2F运载火箭喷着烈焰跃入夜空,与火箭一起腾飞的还有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而当神舟七号返回舱顺利降落在专家们设定的预定区域,一起收获的还有全体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2003年,中国用神舟五号飞船初步实现载人航天的梦想。5年后,神舟七号的成功发射无异于中国人对宇宙进行探索的另一座里程碑。

  有人曾经批评,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是劳民伤财的行为,不如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众的生活。表面上看,这次发射神舟七号似乎没有带来任何显而易见的经济利益,但回顾历史就会发现,一个大国的实力与地位实际上与其在航天领域的成就成正比。

  当年,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搭乘东方一号飞船环绕地球飞行的壮举,让美国人感到了强大压力。此后,美、苏在远离地球的“战场”展开无休止的太空竞赛,将登月、空间站、航天飞机等原来只能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想象逐步变为现实。冷战期间,美、苏在载人航天领域的每一项科技成就都对其在国际上的地位产生深远影响。

  当然,中国在冷战后开展的载人航天计划与美苏不同,目的不是争夺世界霸权,也不是在太空称霸,而是为谋求国家独立与安全,对太空进行和平探索。

  中国开展载人航天研究,实质上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在《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人们看到,中国发展载人航天的主要目的不是增进对科学的了解,而是为了“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事实上,神舟系列飞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已掌握能保障国家安全、确保国家利益的前沿空间技术,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同时也得到提升。

  拥有高水平的宇航员并非大国的专利,但只有科技、经济强大到一定程度的国家才能独立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而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神舟七号飞船上预留了与国际空间站通用的对接口。这说明中国已看到在载人航天领域进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而对已掌握强大空间力量的“太空俱乐部”成员来说,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无疑会降低发生冲突的概率。 如果中、美、俄等航天大国将来能在载人航天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穆紫)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