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被“突袭”的意大利移民政策

2008年10月0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0月9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在沐浴着文明之光的罗马,已经在当地生活十年的侨胞童洪升并不曾预料到,他会突然遭到一群十六七岁的流氓团伙围攻殴打。没有任何其它理由,炎黄的血脉居然成为他不可饶恕的“罪证”。文明和人权,在这一刻被野蛮撕碎。然而,被突袭的并不只有童洪升。潜藏在意大利“移民政策”中的歧视因素,也在这一刹那被“突袭”了。

  文章摘录如下:

  近一个时期,意大利针对移民的种族歧视暴力事件不断发生。我们有理由相信,童洪升无故遭到殴打,并不像表像呈现的那么“突然”。根据目击证人的描述,警方很快将七名涉案意大利青年抓获。这些意大利青年分别居住在案发地的附近,年龄在十四至十七岁。他们有着这个年龄的普遍特点,那就是年轻而易于激动。从这些青年的身上,我们不得不看到一种忧患,那就是种族歧视的鬼魅正在侵蚀意大利人的“接棒人”。

  种族歧视从诞生以来,就带着对人类尊严凌辱的原罪,受到了国际舆论和国际组织的一再谴责。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日,《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宣言》第一次宣告,要迅速消除世界上一切种族歧视。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十日,联合国通过《禁止并惩治种族隔离罪行国际公约》,再次明确宣布,凡犯有种族隔离行为的组织、机构或个人,即为犯罪,应负国际罪责。

  然而,就在全人类一起抵制它的时候,它却以更隐蔽的方式,寻找到了栖息之处。从意卫生部副部长告诫国民不要去中餐馆的系列不当言论,我们似乎可以看见,它已经在意大利这个文明的殿堂中,寻到了自己的部分“信徒”。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表示,意大利有关部门对移民,尤其是对中国侨民的不公正做法已经在多方面表现了出来。

  当童洪升因为被“突袭”倒下的瞬间,长期以来暗涌着歧视因素的移民政策,也在来自世界各地的质疑声中被“突袭”了。由意大利自由党、意大利左派民主人士组织发起的反种族歧视、反暴利游行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人民共和广场举行,来自北非、孟加拉国、阿尔巴尼亚、摩洛哥等一百多个国家的移民组织和当地居民数千人共同参加了和平示威活动。罗马华人社团、华侨华人代表也手拉“反对种族歧视”的标语参加到游行队伍中,这是罗马华人首次参加反种族歧视、反暴力游行。游行队伍冒雨缓缓而行,人们高呼“和平、平等”口号,高举“反对种族歧视”标语,要求政府给予移民和市民同等权益、同等待遇,废除不合理的移民政策。

  在华人奋起抗争的同时,正义的人们也开始伸出援助之手。意大利国会议员、左派民主人士利维亚-土耳其指出,作为一个反种族歧视的国家,对发生这类不幸事件应该感到耻辱。事件本身暴露了政府和安全政策的问题,合法移民的人身安全应该得到法律保障。她将组织一场集会,呼吁保障移民的合法权利,反对右派政府竞选和执政以来对移民的歧视政策。意大利个别人的种族歧视心理,将会把意大利拖入危险的境地。

  在突袭的痛楚之后,当地政府终于下定了决心。罗马市长詹尼-阿莱马诺表示,将尽快安排时间与罗马的侨领会晤,侨领们可以就华人面临的各种问题在这次会晤上提出来。同时,将对这种种族歧视的犯罪行径给予严厉处罚。政府将督促警方严厉打击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暴力行为,罗马决不允许存在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和针对移民的暴力犯罪。

  我们拭目以待,希望这次的“突袭”,能够从根本上驱散飘荡在意大利上空的“种族歧视”阴霾。那么,这不仅将是旅意华人之幸,也是意大利之幸。(钟闻一)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