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奥巴马的美国梦与世界的期待

2008年11月07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当晚在芝加哥庆祝胜利。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7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1月6日刊发题为《奥巴马的美国梦与世界的期待》社论文章说,奥巴马的当选揭开了美国历史新的一页。他肩负着率领美国人去改变现实的使命,而完成这一使命之艰难绝不亚于实现他个人当上总统的梦想。他以反对分裂、全民团结的口号赢得了美国人民的支持,世界也期待着美国新政府能以新的姿态为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作出贡献。

  社论摘录如下:

  2008年11月4日是一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日子: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赢得大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在美国人看来,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强国的第一强人,奥巴马的当选正是美国梦的体现。

  确实,肯尼亚人老奥巴马当年恐怕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儿子有朝一日会成为美国总统。这一梦想的实现,首先是好几代人斗争努力的成果。曾几何时,为了摆脱奴隶的命运、争取做人的权利,美国黑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包括马丁·路德-金在内的无数民权斗士为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正是由于世世代代前赴后继的抗争,黑人才有了能够分享美国梦的权利,才使奥巴马的当选成为可能。近年来,美国的平权现象有加速演变的趋势,鲍威尔和赖斯成为国务卿和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可以视为奥巴马当选总统的序曲。从这个角度来看,同样存在种族与移民问题的欧洲与美国的差距是很明显的。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而一叶障目,美国有色人种族裔期盼黑人总统能改善他们的处境表明美国种族问题仍然相当严重,这也是奥巴马任内面临的问题之一。

  奥巴马梦想的实现,同时也是历史机遇使然。他之所以能上台,固然与他的个人能力有关,与民主党的竞选纲领有关,与他那老迈的对手麦凯恩缺乏活力有关,但他的前任布什为他“铺路开道之功”更不可抹杀:正是由于布什政府将美国拖入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的泥潭和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美国人才急切求变,甚至不惜抛弃种族偏见推选黑人“摩西”来“带领他们走出荒漠”。

  临危受命的奥巴马肩负着率领美国人去改变现实的使命,而完成这一使命之艰难绝不亚于实现他个人当上总统的梦想。要知道,布什留下的这个烂摊子到了近乎积重难返的地步。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正在将美国推入经济衰退的深渊,而因战争和经济危机造成的巨额财政赤字也使新政府处于捉襟见肘的窘境,奥巴马的许多竞选诺言(全民医保、中下层减税等等)恐怕暂时难以兑现。对美国政治经济现实略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总统权力再大也难以超越固有的政治经济体制。不意识到这一点,对奥巴马抱有盲目的期待,美国人梦醒时分可能会加倍地失望。

  鉴于美国在世界上的特殊地位,其总统大选受到全球关注。毫无疑问,奥巴马的当选有助于改善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也给全球带来了新的希望。这一点,从各国舆论、政要纷纷庆贺和民众欢庆场面就可见一斑。不仅亚非拉欢迎奥巴马上台,就连向来稳重的“老欧洲”都对奥巴马抱有很大的期望。这种心态与美国人求变的心态相仿:正因为布什政府推行狂妄的单边主义及干预政策甚至不惜为此分化盟友(如操纵部分欧盟成员国为美国的伊战政策服务),令许多感到难以忍受的盟国希望美国尽早更换领导人。但这些国家的舆论也许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美国的外交政策历来以自身利益高于一切为原则,任何总统都不可能违背这一原则。欧盟最近表示希望与美国新政府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但不少政治家和分析家都认为不应对此抱过高的期望。

  其实,期待美国新政府在外交方面作出调整、能以相对平等的态度处理国际问题不一定是非分之想,但这种期待首先应当建立在世界经济和政治力量关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的现实基础上。无庸讳言,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的政策和变化,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会对全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发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中东的紧张局势以及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不是由美国直接引发就是与美国的操纵有密切关系,而代价却得由许多国家甚至全世界来承担。这种矛盾现象在布什执政以来愈加严重,而在大批新兴国家崛起、世界力量对比出现剧变的今天,美国已不大可能维持其霸道作风、坚持其单极世界的立场。奥巴马的上台可以成为美国全面重审其全球战略的契机,前提当然是新政府能以清醒的目光去把握当今多元世界的现实,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化被动为主动,与其它国家和地区重新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

  在奥巴马当选之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与许多国家政要一样向他表示祝贺。中国希望同美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认为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应该说,这是建立在合理、现实基础上的愿望,符合新时期两国的利益。中美两个大国如能将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不仅能造福于两国人民,客观上也能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