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文化可阻风暴

2008年12月01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在华人的国家和地区很少会掀起金融风暴,因为华人对钱财有“保守和实际”的观念,而这正是追逐利润的资本主义社会所欠缺的。希望狂热的投资者可以从此次金融风暴的教训中,找回已经失去的传统价值观;如果能够从中领悟,虽经历一场破坏力巨大的风暴,也还是值得的。文章摘录如下:

  在金融海啸带来巨大破坏后,各国采取拨出巨款救市、救银行和救企业的行动,比如美国发出的承诺,但其后果是印刷大量的钞票,全球日后将面对严重的通货膨胀。

  因此,解决问题的症结才是治本之道,即重建混乱、失序的金融体制;如果不改革金融体系,注入再多的资金,也不能确保其稳定。

  一些人已经提出,重新拟定类似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布雷顿森林协定。这个协议是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协议,不过,随着资金市场的急速变化,许多组织和条例已经过时,并无法遏止金融风暴的形成。

  要改变和加强的是对银行和房贷机构的监督,因为金融风暴的起点是房地产泡沫;太多资金涌入房地产和衍生金融产品是缺乏生产性、是虚幻,也容易激发贪婪。

  此外,对于石油和各类商品的期货交易,必须有更严厉的规范;外汇交易也应该管制,它们已经沦为大型的赌博活动,伤害到无辜的老百姓。

  除了改革金融市场的游戏规则外,投资者也必须摒弃唯利是图的价值观,回归传统。

  在华人的文化中,有许多是值得吸纳的,以防止危机重现;比如华人爱储蓄(美国人就是不储蓄,才造成国家成为全球第一负债国);华人不愿负债(不愿意借钱,保留现金,才是脚踏实地的做法);华人爱护家庭(只有爱家,才不会因为无法还贷款,让房屋被银行拍卖)。

  在华人的国家和地区很少会掀起金融风暴,因为华人对钱财有“保守和实际”的观念,而这正是追逐利润的资本主义社会所欠缺的。

  儒家思想在这个物质时代有净化和稳定的作用,凡事坚持中庸之道,不过分强求,人心不会乱,也乱不起来。

  希望狂热的投资者可以从金融风暴的教训中,找回已经失去的传统价值观;如果能够从中领悟,虽经历一场破坏力巨大的风暴,也还是值得的。(林瑞源)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