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新华侨报》:让掌声与荣誉伴随中国研修生

2008年12月10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2月10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有些人对于把掌声与荣誉和中国研修生联系在一起心存疑虑,这种疑虑可能来自头脑中习惯性地将研修生看成“苦力劳动”的错位印象。事实上,近期发生在日本的两则中国研修生获得掌声和荣誉的事例应该是给人启发的。

  文章摘录如下:

  事例之一:半年前到日本千叶县木更津市政府研修的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的职员许琳,在即将结束自己研修生活之时,出版了用中文编写的《木更津观光导游》,获得当地市政府的赞许。

  事例之二:12月5日,“第2届爱媛县外国人研修生接受组合联络协议会”在松山市道后町举行集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向中国实习生王凤美颁发了日语作文大奖赛优秀奖,向中国实习生李朝广颁发“爱媛县技能士会长奖”。

  从“许琳”“王凤美”“李朝广”们的身上,我们首先可以看到中国研修生应该树立起不畏困境的“健康心态”。坦率而言,1990年6月以日本法务省法令形式创立的“外国人研修制度”,因实施过程中存在漏洞和不公正性操作,使得不少中国研修生赴日之后面临诸多问题,甚至在很大程度成为影响中国研修生正常工作的“绊脚石”。但是,中国研修生不应因这些“绊脚石”而停歇不前,反而应保持健康心态,不畏困境,看看哪些是属于制度上的问题,哪些是属于管理上的问题,哪些是属于文化差异上的问题,那些是属于人际交往的问题,逐一对应,设法解决,从困境中走出来。

  其次,从“许琳”“王凤美”“李朝广”们的身上,我们还感受到中国研修生应该拥有一颗“成功心态”。研修生不应该把研修仅仅当做研修,把劳动仅仅当做劳动,而应该具有一种掌握技术为我所有,创新发展为我所能的追求人生发展与成功的心态。勿庸讳言,一些中国研修生在费尽力气办完研修手续到达日本之后,自认为老老实实干完三年,拿到一份相对不薄的薪资报酬就满足了。这种想法不能说错,但至少不能算是一种“成功心态”。试想,如果把三年的研修比作三年的高中生活,每位研修生都在日本校园里有过三年的学习生活,三年之后那些满载成绩与微笑归国的人就是未来的“大学生”,余下者的前提就不言自明了。

  第三,从“许琳”“王凤美”“李朝广”们的身上,我们还感受到中国研修生应该拥有一颗“争光心态”。作为一名中国研修生,在日本实际上已经不是一个个人的形象,而是国家形象的具体表现,民族形象的现实折射。日本人看到研修生的所作所为,会因此得出中国人如何如何的评价。认知于此,每一名中国研修生就应有一种为国家争荣耀、为民族争荣誉的“争光心态”。这样做,不但与己有利,也与他人有利,更与国家和民族有利。(胡玮)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