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华人该从“米兰事件”中明白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华人该从“米兰事件”中明白什么
2009年01月22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月22日刊发时评文章说,米兰法庭经过初步调查审理,华人在米兰事件中获罪已成事实,华人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反而是有可能锒铛入狱,华人必须要知道维权行为应界定在当地法律的范围之内,过激维权触犯刑法实在得不偿失。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米兰法庭经过初步调查审理,最终认定在4.12事件中遭意大利警方起诉的42名华人和一名意大利人在整个事件中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犯罪行为涉及叛乱集会、使公共服务中断、妨碍公务、用暴力反抗公职人员执行公务等多项罪名。尽管最终的量刑和定罪还有待主审法官的判决,但是华人在米兰事件中获罪已经成为事实。

  这样的残酷现实于情于理恐怕都是意大利华人,甚至包括所有关注“米兰事件”的华人都不愿意接受的。事到如今用“一声叹息”来形容大家的心情应该最恰当不过。毕竟自2007年4月12日到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处于事件中心的华人们都在期待一个可以令自己甘心情愿接受的结果。

  尽管米兰事件最初仅仅是源于一例违章停车而引发的纠纷,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华人的关注和参与的同时,这场纠纷逐步升级到关乎华人生存和尊严甚至是未来命运的高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种各样的观点和论断不时见诸于报端:“米兰事件呼吁华人参政”,“米兰事件对话胜于对抗”,“华人要改变态度积极融入”。通过这些我们不难看出,在最初的冲动情绪平静之后,华人可以通过认真理性的思考,从事件中吸取教训,不断地反省自我。这些都体现了华人思想逐步走向理智和成熟。

  站在不同的立场看待同一事件,自然能得出各具道理的不同结论。那么在“米兰事件”尘埃落定之际,作为亲历事件整个经过的华人而言,我们究竟该从中悟出怎样的道理?

  首先任何矛盾的爆发都是一个逐步积累直到激化的过程。米兰事件普遍认为是由于华人与当地社会和居民沟通融入不畅所导致的。文化背景的差异使我们必须承认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绝非易事,毕竟消除意识形态的差异不是说说就可以的。总之在这个方面,华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困难要去面对和克服。

  其次中华民族是个有骨气的民族,“士可杀而不可辱”的观念可以说牢固存在于每个华人的思想中。所以在异国他乡发生同胞被欺辱的事件,往往会在瞬间激发起华人的民族意气。但有一点需要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那就是我们毕竟是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判断是非就不能完全凭借我们固有的观念,而必须要结合当地的法律和规定。

  维护我们自己民族的立场和尊严对于每一位华人责无旁贷,但那是建立在尊重当地社会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而并非是一种唯我独尊的狭隘民族思想。要想获得尊重就必须首先尊重他人。这样劝解大家不要由于一时的义愤而采取过激的行为,并非是因为寄人篱下所以就要忍气吞声,也不是放低了身段去迎合对方。米兰事件的最终结果我们必须清醒地承认,华人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反而是有可能锒铛入狱,造成更加恶劣的影响。我们愤怒过,我们抗争过,可是结果是我们希望的吗?

  米兰事件最深刻的教训就是,华人必须要知道维权行为应界定在当地法律的范围之内,过激维权触犯刑法实在得不偿失。身为一名炎黄子孙有责任去捍卫我们民族的尊严,但倘若这种维护是以触犯别国法律法规为前提,那么对于我们自己的尊严又何尝不是一种伤害?(博源)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