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圆明园兽首巴黎拍卖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洲时报:圆明园兽首巴黎拍卖的背后
2009年02月25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二十四日,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拍卖圆明园文物有悖于有相国际公约的基本精神,将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中方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促成中国文物回归中国。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5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月24日刊发时评文章说,追讨圆明园兽首的种种努力,终因法庭槌落驳回诉讼而告终。为何不管是法方还是佳士得拍卖行此次却仍然一意孤行,无视中国的强烈反对和抗议?最近百年,国际社会制定的一切游戏规则,都是由西方人主导的,都是维护他们的利益的。所以,在这样的国际格局中,中国要想按照国际公约索回那千千万万被掠夺的文物,暂时还困难重重。那么中国怎样才能索回那些被劫掠的文物呢?只有一个办法:必须强大到在国际主流社会拥有较多的发言权,能够参与甚至主导国际主流社会游戏规则的制定。直到那个时候,那些流落异国他乡百十年的国宝,才有可能改变悲惨的命运,回到它们的故乡。

  文章摘录如下:

  就在中法关系仍在低谷徘徊之时,又一件引发中国强烈不满尤其是民间极大愤怒的事件在巴黎发生:总部在英国、世界著名的佳士得拍卖公司将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办“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拍品中包括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这两件文物拍卖总估价高达人民币2亿元。据调查,90%的中国网民认为,中国应该索回这两件文物。而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态,在抗议的同时,拒绝参加拍卖会,声称:对本来就是中国的文物进行拍卖是对中国的第二次掠夺。而由民间八十余名中国律师组成的“追索团”则提出停止拍卖、归还文物的要求。法国一家保护中国文物民间协会也作为原告向巴黎法庭申请停拍这两件国宝。以图其他解决问题的途径。这些努力,终因法庭槌落驳回诉讼而告终。

  鼠首和兔首铜像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从圆明园劫掠走、并流失海外辗转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其中另外五个铜像已经通过回购、企业捐赠的方式回归中国。然而,这一次中国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声明中国对其享有不容置疑的所有权,应该归还中国。二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拍卖,认为拍卖战争中非法出境的文物,将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也有违于相关的国际公约。而这里的公约是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1995年《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而且有些国家根据这两项公约成功地索回文物。如意大利政府从美国盖蒂斯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成功追索被盗文物,德国向津巴布韦归还大津巴布韦遗址的皂石鸟,2007年意大利从英国追讨回“一战”时期非法出境的文物,这些都在国际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而就是中国也有通过条约和外交手段成功的先例,现已追索回文物数千件。如,1998年从英国追索回从香港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3千余件;2001年从美国追索回被走私的河北曲阳五代王处直墓彩色石雕像;2002年与美国海关合作,收回被走私的93箱110件古生物化石;2003年从香港某拍卖公司依法索回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被盗的49件珍贵文物;2008年又从丹麦追索回81组156件非法出境的文物。此外中国还与秘鲁、印度、意大利、菲律宾、希腊、智利、塞浦路斯等国签署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双边协定。

  然而,何以有如此多的先例,为何不管是法方还是佳士得拍卖行此次却仍然一意孤行,无视中国的强烈反对和抗议?我们不妨先看看佳士得拍卖公司的解释:一是声称至今并没有收到任何正式法律起诉书,因此不必终止拍卖。2月23日法庭判决给拍卖开绿灯,想必这一理由更加“理直气壮”。二是收藏者合法地获得了这些东西,拍品都有一个清晰和充满细节的脉络指明出处,换句话说,这次拍卖的所有藏品,都拥有明确的合法身份。第三条最为令人不可思议,居然是中国引用的1995生效的《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而问题就出在这份公约上。这个公约在第三条第一款有这样的明文规定:“被盗文物的拥有者应当归还该被盗物”。这是中国要回文物的国际法依据。但另一方面,这个公约在规定“被盗文物的拥有者应当归还该被盗物”的同时,还在同一文件的第一条第三款写下了这样的规定:“任何关于返还被盗文物的请求,应自请求者知道该文物的所在地及该文物拥有者的身份之时起,在三年期限内提出;并在任何情况下自被盗时起五十年以内提出。”如果我们算一算时间的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于1945年,那时候大规模的殖民活动已经日落西山,西方列强对于全世界的控制力开始下降,他们不得不纷纷从殖民国家退出。因此,以殖民方式和战争方式进行的大规模文物抢劫和偷盗也到此为止。从1945年到1995年,正好是五十年。所有被掠夺、被偷盗文物的国家和地区,没有权利再提出归还那些被掠夺、被偷盗文物的要求,从而造成此项公约缺乏追诉力。另外一个关键之处是,这部条约没有承诺文物流失国可以追讨公约缔约之间的流失文物,而且这个公约一身不具有强制作用,只有当事国加入该公约才会受到约束,而很多西方国家作为文物流入国并没有加入。显然问题实质就在于,最近百年,国际社会制定的一切游戏规则,都是由西方人主导的,都是维护他们的利益的。所以,在这样的国际格局中,中国要想按照国际公约索回那千千万万被掠夺的文物,暂时还困难重重。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政府不便就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一事进入法律程序,而法国法律又规定原告需要与事实有利害关系。

  除了规则上的限制外,西方还有一套说词:他们一方面不承认目前对他国文物的占有为非法,反而以购买或受赠为名认为来源合法,已成为所在国的财产。另一方面又辩称文物是整个人类历史的文化遗产,其收藏不应有国界之限;同时还声称他们的文物保护技术和设备先进,能更好地保存文物。这具体的体现在2002年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罗浮宫博物馆等18家欧美博物馆联合发表《关于环球博物馆的重要性和价值的声明》上,公开以上述理由反对返还流失文物。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47个国家200多座博物馆中,中国文物不下百万件,而且大部分为精品,而这些问题的产生都是当年不平等的国际关系造成的。而这些问题现在迟迟得不到解决,也同样是由于仍然存在的这种不平等的国际关系。那么中国怎样才能索回那些被劫掠的文物呢?只有一个办法:必须强大到在国际主流社会拥有较多的发言权,能够参与甚至主导国际主流社会游戏规则的制定。直到那个时候,那些流落异国他乡百十年的国宝,才有可能改变悲惨的命运,回到它们的故乡。一部悲惨的丧权辱国痛史,才算大致结束。

  目前值得宽慰的是,中国1997年加入此条约时就严正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留具有追索被战争掠夺和被盗窃走私出境的文化遗产不受年限限制。(宋鲁郑)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