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馆“关口前移” 看望研修生意义非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使馆“关口前移” 看望研修生意义非凡
2009年04月15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树民总领事与中国研修生座谈。(《日本新华侨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5日电 4月9日至1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许泽友利用两天的时间前往日本福岛县进行领事巡视,看望了在那里的中国研修生。4月11日到13日,中国驻日本福冈总领事武树民用了3天的时间前往鹿儿岛,看望了在那里的中国研修生。《日本新华侨报》4月15日刊文说,在短短的5天内,来自日本列岛一北一南的中国使领馆官员对研修生们的探望,让人们可以感受到日益凸显并且成为影响中日两国关系、影响中日两国国民感情的中国研修生问题,已经得到中国方面高度重视。

  文章说,中国研修生问题,曾经是一个比较难以定位的“涉外问题”,也是中国对外关系中唯有与日本存在的一个社会问题。这个问题,在日本是一个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技术人员为目的但同时要解决日本劳动力短缺、降低生产成本、增强日本产品市场竞争力的矛盾问题;在中国则是一个输出劳务、培养技术人员、赚取外汇、改变地区经济贫困的问题。问题的焦点在于地区差价。在这种背景下,没有进口劳务制度的日本通过外国人研修生制度使用大量的外国廉价劳动力,进入日本的中国研修生在懂得了日本法律以后又不甘做廉价劳动力,于是制度、法律、人权价值观的种种冲突与冲撞通过劳资纠纷和人身侵害等方式表现出来。这个问题的产生,正如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许泽友所说,“不仅因为个别中国派遣公司、或者日方接受单位存在问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日本的研修生制度存在缺陷。”一句话,这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

  文章指出,坦率地讲,在日本已经实施了将近20年的外国人研修生制度,特别是在日本村山内阁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通过此项制度引进中国研修生后,中日两国从经济、技术、人员都有获益,在促进中日友好、沟通民间交流方面也的确起到过“桥梁作用”。但是,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时候,特别是在经济上“一个上升的中国与一个下降的日本”成为趋势走向的时候,在日本向中国推介人权“普世价值观”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开始日益凸现出来并且逐渐变质。

  文章强调,今天中国使领馆官员频频看望中国研修生的意义就不再一般。在不久前中国大使馆举办的首次领事说明会上,许泽友总领事将中国研修生和实习生列为使馆最为关注的在日华人的“弱势群体”之一。祖国关注“弱势”侨民,他们会因为有祖国之“家”而挺起胸膛做人的。

  文章称,中国使领馆官员加强研修生相对集中地区的领事巡视工作,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实际上是把研修生监督、管理工作“关口前移”,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而维护中国研修生的合法权益。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使领馆官员看望中国研修生,不仅向中国研修生转达祖国的关怀,还可以向日本地方政府以及企业表达中国政府对研修生的关注,更有利于从根本上推进日本对外国人研修生做根本上的改革。(蒋丰)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