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胡锦涛访日:在旧历史上建构一个新未来

2008年05月07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7日电 5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日本开始五天行程的访问,美国《侨报》5月6日发表社论文章称,中日关系所受到的关注,自然是两国最近十年负面事件波澜不断的影响。但无论从经济还是从政治角度看,中日两国都已找到发展两国关系的自信和理由。胡锦涛阔别十年再访日本,在旧历史上建构一个新未来,的确首先应从睦邻友好开始。文章摘录如下:

  应日本国政府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飞离北京前往东瀛——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之际,胡锦涛相隔十年再度踏上日本国土进行国事访问。

  外界从种种讯息中解读出中日两国对这次访问的最高重视,如胡锦涛访日五天行程是他担任国家元首以来最长一次出访,期许中日关系更上层楼;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近日先后表达对胡锦涛的期待和欢迎等等。而胡锦涛访问日本的时机也成为许多舆论关注的热点。

  中日关系所受到的关注,自然是两国最近十年负面事件波澜不断的影响。从历史教科书到钓鱼岛争议、从东海油气田到中国毒饺子、从参拜靖国神社到中国反日游行……这些现实场景时常在媒体的放大之下成为两国新的怨恨之结。

  复杂的局面或许还在于最近十年中日两国在国际经济地位上的此消彼长。伴随着日本经济自1990年代以来的衰退和低迷(其经济总量一直徘徊在世界第二的位置),中国却在同时期保持着持续的高增长和低通胀。与此同时,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也逐渐影响到经济层面,两国从“政冷经热”逐步滑落到“政冷经冷”的状况,令两国商界特别是日本方面大感焦虑。

  化解这一矛盾的玄机自然可超越这十年,用更长远的时点进行观察:当三十年前中国酝酿打开国门之际,《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展开了中日两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抗日战争结束后的全新历史画卷,如当年中日合拍电影《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日本电影《望乡》风靡大陆一样,中日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蔚然成潮,给两国人民带去实实在在的利益,促进了各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以这样的历史观去看,中日两国都已找到发展两国关系的自信和理由——从经济角度看,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未来的发展,不应视为威胁,而是对日本、亚洲和世界来说的巨大机会和利益,日本同样不会希望错过这场历史盛宴。从政治角度看,中日两国的友好并非空中楼阁,而是有着坚实的历史基础。

  然而,期许中日关系展开新局也不能过度乐观。就在胡锦涛访日前夕,日本《每日新闻》5月1日至2日以电话访问1042人,结果仅有26%日本人认为政府对华态度应该更友善。51%日本人认为应采取更强硬对华政策。由此看来,中日两国民间和政府间互信的重建,仍需要各方的不懈努力,需要更多的时间。

  早在1984年就曾领导中日青年交流的胡锦涛,在日本的政治界、企业界、文艺界都有很多朋友。他阔别十年再访日本,在给外界对两国关系的改善带来期许的同时,两国共同(包括各自)面对的问题仍有很多,在旧历史上建构一个新未来,必然会产生出一些新的课题,加强沟通,增进了解,重建信任——和谐世界的理念,的确首先应从睦邻友好开始。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