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齐心救灾 倍显民族亲情

2008年05月16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5日,福建泉州华侨大学校园里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救灾义卖活动,许多境外侨生拿出自己物品踊跃参加,大家各尽所能、帮助四川地震灾区人民度过难关。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华人齐心救灾 倍显民族亲情》的社评说,四川大地震造成数以万计同胞伤亡,令全球华人感同身受,也使得全球华人的心贴得更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纷纷捐款捐物、支持震区抗震救灾,深情厚谊,大陆同胞点滴在心。全球华人齐心救灾,显示的是血浓于水和无法割舍的民族亲情,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传统美德,这种亲情和美德超越了地域、制度和政治,值得倍加珍惜和发扬。

  社评说,地震发生后,香港、澳门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对灾区表达慰问并捐赠大批赈灾款。仅灾后两天,港澳赈灾捐款已近七亿元,显示了港澳与内地同胞相濡以沫、守望相助的骨肉深情。国务院港澳办已将港澳同胞的慰问转达给灾区有关方面,并正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筹下,积极协调港澳赈灾款以最快时间送抵灾区、香港救援队到灾区参与救灾等事宜。正在四川指挥抗震救灾的温总理表示,感谢香港同胞对这场灾难的关注和给予的支持,香港同胞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对于我们灾区进行支持、帮助,我们都感谢。

  社评指出,对于大陆四川地震灾情,台湾各方也予高度的重视和深切的关心。马英九以至台湾一些政要,纷纷表达慰问之情和向灾区伸出援手。海基会两次致函海协会向受灾地区居民致以慰问,并表示愿意组织具备特种专业救援能力的搜救队赴大陆提供救援。台湾红十字组织计划向灾区捐款30万美元,另准备与台湾慈善机构以货运包机方式向四川运送食品、药品、毛毯、医疗器械等物资。许多台湾人士、企业和大陆台资企业纷纷踊跃捐款,向受灾同胞献出诚挚爱心。台湾当局昨天宣布启动两阶段共20亿新台币,投入资助四川救援工作。台湾各方面除了表达人道救援精神外,也显示了两岸同根的同胞爱、手足情。齐心救灾,促进了两岸人民感情交融,有助推动两岸重建互信。

  社评最后说,全球华人也纷纷行动起来,号召为灾区募集捐款。海外侨界发出紧急呼吁:“祖国在受灾,我们岂能置之度外?”海外华商为灾区捐资已近亿元人民币,这种跨越地域的同胞爱和骨肉情,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