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华报:汶川震难多个“第一次”折射国家情怀

2008年05月19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5日当地时间16时许,日本政府派遣的第一支救援队从成田机场飞赴北京。将于16日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参与救援工作。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向中国提供人员进行前线救灾活动,也是此次地震以来中国政府接受的第一个外国救援队伍。图为救援队在机场举行出发仪式。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9日电 在经过6个昼夜的紧张抗争抢救,至少3万生灵惨殒,难再生还。中国政府5月18日宣布对死难者予以国葬之礼,从5月19日起举国哀悼三日,又一次开创了中国大陆历史上的先河,举世称许。《日本新华侨报》刊文指出,类似的“先河”、“ 首例”、“第一次”,在这场抗击建国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斗争中频频创造,释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人道、慈爱的心怀和开放、自信的胸怀。文章摘录如下:

  灾情信息高度公开,新闻媒体第一次实行救灾“实时播报”、“现场直播”;

  国家和政府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并换岗指挥救援工作,体现政府高度重视百姓生命安危;

  中央财政第一次按灾民人头直接安排补贴,每人每天一斤粮、10元钱,并公开宣布予以落实。

  第一次动用陆海空三军大规模参与救灾,特别是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介入,不惜牺牲奋战最前线。

  还有,第一次允许来自香港、台湾和国外的数支专业救援队入境参加救灾,第一次允许境外国外救援物资包机直飞灾区……

  这一系列的“第一次”并不是偶然的、瞬间的,它们的背后,反映了“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已经融入中国,成为政府的理念、社会的实践;反映了中国政府尊重人权,关爱民生,崇尚生命,“只要有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生还的可能,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反映了中国政府是人民政府的本质,举全国之力,全力支援灾区,全民救灾全军抢险,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反映了中国政府致力建设责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可喜进步和良好形象;反映了中国国家体制在应急中的无比优越性,具有很强的动员力、组织力和执行效力;反映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大,人民积蓄的丰厚,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人人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反映了中国正大步走向世界潮流,开放、开明、成熟。

  短短数日,汶川地震折射了人性人道的光芒,也折射了中国政府亲民爱民为民的光辉,彰显了一个伟大民族和国家的成熟与进步的足音。

  所有的“第一次”都将成为未来的模式和范例。

  透过此次抗灾救灾,海内外华人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不一样、许许多多的不容易,看得欣慰,看得感动,看出了希望!(吴琛)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