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中华凝聚力超越时空

2008年06月24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4月26日上午,中国旅美留学生和当地华人华侨约三千五百人,在美国休斯顿市,举行支持北京奥运,维护中国统一的义跑活动。 中新社发 楊晋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4日电 美国《侨报》6月23日在两地书栏目发表洛君致颜菡书信《大中华凝聚力超越时空》说, 我相信凭借华人民族情感和对中华文化的秉持,不仅让海峡两岸民众越走越近,也会让太平洋两岸的民众增进情感。美国近年来时兴的中国热和中文热也许就是在预示着这一趋势。

  书信原文摘录如下:

  从小生长在台湾,近年来数次走访中国大陆的国民党中常委连胜文最近也是语出惊人,他建议台湾的有关部门花些钱,好好修整一下机场,不然的话,等大陆客一下飞机,会错以为到了平壤。

  他的这句话虽然略显尖刻,却也相当的实在。当大陆游客亲临其境,感受一个真实的台湾的时候,不感觉失望就算是成功了。记得2005年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在走访大陆之后回到台湾说,大陆这些年在快速发展,而台湾还在空耗。

  国民党在很短的时间内跨出了改善海峡两岸关系的几大步,是值得肯定的。不仅厦门台商对此肯定有加,且赞叹“早就该来了!”海外大多数的华人朋友也都有同样的感叹。

  由于政治原因,海峡两岸人民自由交往受限。邓小平主导改革开放,以及蒋经国在台湾岛内解禁之后,两岸人员交往的频率逐年提高,即便是在国民党丢掉政权,“台独”势力上台损害两岸关系之后,两岸人民交流的趋势都不可能逆转。在海外的华人中,大多数是强烈反对“台独”的。在台湾的民进党执政时期,我们这里发生过许多有趣的事,主张中国统一的人时而与海外的台独分子近距离对峙,反对台湾独立的华人势力毕竟声势浩大,每次辩论总是占据上风。

  你可能已经知道,美国的华人社区有为数众多的反独促统的民间团体,这些年由于中国大陆移民增多,有中国大陆背景的社团也相继成立。可在这之前,来自台湾和东南亚的华人是美国华人社区的主体。上个世纪的70年代,大量华人移民从台湾和东南亚来到美国定居,逐渐把原来由传统侨社形成的华人社区扩大了。这些华人移民当中,大多数都有大中华情怀,虽然各自的政治观点不同,但反对分裂中国的立场却是比较一致的。随着中国大陆移民的逐年增加,主张中国统一的人已经是华人社区的主流派了。

  我留意到,大约十几年前,华人移民中还不乏反共的声浪,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中国大陆新面貌的出现,反共声浪逐年消退,以前看不惯五星红旗的人,现在也在这面旗帜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每逢华人重大节日,洛杉矶唐人街上也飘起了五星红旗,30年前的“烧旗人”现在变成了升旗人。

  同宗同祖同根生的华人,有着共同的文化背景。中华文化是维系中华情的撕扯不断的精神纽带。对比之下,政治倾向和党派立场就显得苍白得多。旅居美国的华人作家纪纲先生,在他的小说《葬故人》中就提起过抗战胜利前夕日本人对战局的分析。当时的日本学者已对战争的败局做了预测,同时认为日本是输在中国人的民族凝聚力上,而不是输给哪个党派。

  当年在伪满洲国参与领导地下抗日工作的纪纲先生提起往事如数家珍,他记得伪警务总局特高科在报告中对他们这些抗日地下工作者的评议是:“这一系统的工作者,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的秉赋与气质,不畏艰险,无视生死,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他们既无个人政治欲望,也无崇拜英雄心理,纯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抱负。”“他们犹如基督教初期传教士一样,个个具有殉道者的精神。诚为可敬的敌人。”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华人的民族情感依然如故。这种民族情感超越了党派,也超越了时空。

  我相信凭借这种民族情感和对中华文化的秉持,不仅让海峡两岸民众越走越近,也会让太平洋两岸的民众增进情感。美国近年来时兴的中国热和中文热也许就是在预示着这一趋势。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