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报:北京奥运会博弈求同存异孕育新共识

2008年08月14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为出席北京奥运会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4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连日来频频展开奥运外交公关,成为北京奥运会聚焦的亮点之一。美国《星岛日报》8月13日就此发表社论文章说,北京奥运会开幕礼冠盖云集,事实上成为国际政界名流和体育界明星的大汇演,八十多国领袖随即频频展开的“奥运外交”,博弈过程求同存异,料将孕育着对于全球秩序与大同的新共识。文章摘录如下:

  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各国政要共计一百零六名,其中八十一名系元首级领导人,包括总统、总理、国王和王储等,合计有八十多国领袖赴会,是历届之最。按行程安排,胡锦涛在五天内,先后与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理普京、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等多国政要,分别进行七十多场会面。“奥运外交”全面展开,考验着一度受到国际间质疑的中国政府。

  “奥运外交”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突显中国和西方国家的政见歧异和文化差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为东道主,八日在人民大会堂设午宴,欢迎出席奥运开幕礼的逾八十名各国政要及皇室成员。胡锦涛致辞表示,北京奥运会不只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世界的机会;全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更需要相互理解、包容及合作,显然是弦外有因。

  不难看出,现代奥运的近年发展,愈来愈多姿采,不再囿于运动场上的竞技,既是主办和参赛国家展示国力和凝聚民心的场合,也是众多赞助商和旅游业的庞大商机所在。尤其是今届奥运,在开幕式前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

  围绕今届奥运的示威甚至袭击活动,以及主办者的因应措施,几个月来一直喧宾夺主。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体育运动是全球各地无分贫富的共同语言,毋须翻译,大家都懂得比较谁跑得快,谁跳得高。早在卷起经济全球化大潮之前,奥运已经是全球参与的盛事,加上电视直播普及,更拥有数以十亿计的观众。

  另一方面,近年世界贸易组织和八大国领袖高峰会议,都吸引了反全球化分子,以及抱着各式各样诉求的示威者,到场凑热闹。不少人示威主题与大会无关,主要意图是要借这个特定场合争取曝光机会,这种风气也吹至全球最多观众的奥运会。

  无论如何,如今奥运开幕,还是应该重新把注意力放在真正的主角——运动员身上,让运动员重新成为这个世界大舞台的主角,重燃人类追求卓越的梦想。

  奥运之所以吸引,以致出现如此多的附带现象,除了创办者的崇高理想,更是由于运动员的胜负悲喜,牵动亿万观众的心弦,众多戏剧性极强的动人场面,交织成人类追求卓越及面对挫折的幕幕史诗。

  在文明的运动场上,大家不只支持本国的运动员,也欣赏其他国家选手的杰出表现;大家不但为胜利者欢呼,也为落后者打气,为失败者惋叹。竞争不忘友谊,夺标不忘公正,在如今纷乱的世界中,孕育秩序与大同的渴望和道德要求。纵使这个过程充满挫折,也有运动员不屈不挠的精神作为鼓励。

  在这两个多星期,就让我们重新投入运动员的世界,既看中国队夺奖数目能否首度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也看菲比斯勇夺金牌刷新纪录,亦为刘翔、郭晶晶和黄金宝等众多的华人运动员打气,祝愿他们如愿夺奖衣锦荣归。

编辑:张冬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