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东方日报:中国人称雄奥运 得失平常彰显风度

2008年08月19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18日,北京香山一家奥运纪念品专卖铺门口,一刻字师傅正在免费给购买奥运“金牌”纪念币的游客刻字留名,让游客可以尽情享受奥运“金牌”梦。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9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8月19日发表社论说,从来没有想过中国人可以称雄奥运。因为只不过25年之前,他们连奥运会都不能参加。如今才经过6届,就从零奖牌变成可能奥运总冠军。荣辱成败,悬殊落差,真不是言语可以形容。这条从屈辱到荣耀之路,竟是那么短促,以致今日许多分享喜跃的年轻一辈中国人很难体会,以及珍惜这份世间上不是每个民族都能达致的成就。

  社论摘录如下:

  虽然,奥运奖牌榜尚未结账,最后成绩也没定案。但是,截至周日中国已以35金对19金遥遥领先最接近、同时也是世界最强大的对手美国时,人们已按捺不住喜悦。即便最后不能保持优势,其成就也让受尽歧视耻辱的中国人,同声一笑。

  但是,得到奥运冠军只是其中一个荣耀,而如何取得以及如何看待冠军,却是更高层次的情操。美国尽管在百年奥运屡遇强敌,屡遭夺走冠座,却视之以公正与平常,胜不骄败不馁地一再重新振作。所以,她被敬为体育强国,不仅因其超强实力,还因为她的宽阔胸襟。

  美国的体育强国之路,高低起伏,屡经变幻。上世纪前半段,它先与英法而后与纳粹德国竞争;二战之后又与苏联较劲;70年代还冒出东德也超越她。她始终不颓丧,此届受挫下届重登宝座。今天面对崛起的中国,依然保持常态。

  而今,中国看来也力求内敛、平和,没有弱势民族为了一洗雪耻,争夺锦标而不择手段。我们也看到本届奥运各个项目以技服人、少有争议,连主观评分决胜负的项目如体操、跳水的成绩都受客观肯定和各方认可,不复过去主办国硬拗成绩和选手抗议不公的常态。

  此外,中国也显示没有尽占主场便宜的泱泱大度,球员、教练、观众也不因痛失金牌如丧考妣、喊打喊杀。这种以得失平常的风度示人,比中国登冠更有光荣。

  尽管中国已经充分表现了中华文化的谦恭有礼、不亢不卑的精神,在奥运的举办、比赛、民族反应都非常卓越。但是晋级为世界伟大民族,受尽敬佩,还只是一个起步。中国也应该学习美国,平常心对待每一次挫折、每一个对手。失败了就爬起来,成功了抚助他人。

  无论如何,8月17日当中国取得35面金牌超越上届雅典奥运成绩和历来最佳成绩,这已经是这个苦难民族吐气扬眉日子了。(蔡成丕)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