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菲律宾商报:纾解全球金融危机 各国对华寄厚望

2008年10月26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6日电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亚欧两大洲四十多个国家领导人,包括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齐聚北京,参加这两年一次的盛会。菲律宾《商报》为此发表评论文章说,对纾解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中国正扮演重要角色,各国对华也寄于厚望。文章摘录如下:

  亚欧首脑会议始于一九九六年,是亚洲和欧洲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聚会,现有成员四十五国。

  如何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是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

  十一年前,金融大鳄索罗斯联同其他国际基金对亚洲金融市场发起进攻,泰铢、菲披索、马来西亚令吉、印尼盾及新加坡币等东南亚货币纷纷大幅下贬。港币由于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动用千亿美元入市干预,进行反击,使国际金融大鳄锻羽而归。中国人民币坚持不贬值,为制止危机蔓延,亚洲金融市场稳定作出贡献。

  当时,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袖手旁观;西方主要媒体及学者甚至对亚洲发展模式冷讽热嘲,幸灾乐祸。亚洲国家想组建一个亚洲货币基金组织,也受到美国的反对。

  东亚地区整合的愿景虽一时不能实现,但如东盟十国加上中、日、韩的地区性合作还是得到加强。

  这次始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已扩散至全球,亚洲国家也不能幸免,只是呈现的程度不一样,各国的情况及应对措施与能力也不一样。

  以中国来说,这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有限,也可控;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增强了中国金融抗风险能力,只要积极做好各项应对工作,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当能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及经济的持续发展。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以对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负责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的稳定。

  中国持有外汇储金一万九千亿,经济增长年均百分之十左右,均居世界第一。中国在国际应对这场经济金融危机中扮演什么角色,也可能成为另一个主要议题.

  西方国家要求中国出手拯救危机的声音越来越响。美前财长萨默斯称,美国史上最大金融拯救计划的命运,最终决定于中国及中东国家的支持。不少西方媒体认为,如果中国这次不伸手协助美国解困,“美国会死得很惨”。“八国峰会”成员国一致认为要尽快把中国、日本和印度拉到谈判桌,一起参与共同行动。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世界经济增速在未来几年内将放缓,中国将会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主导力量。

  连日来,各国领导人都对当前金融形势提出倡议和主张。此次亚欧首脑会议提供各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充份交换意见的平台,以平等协商的态度共同探讨如何应对目前这场危机。

  第十一届亚欧工商论坛已于廿二日在北京揭幕。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五点议题,包括确保金融安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支持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妥善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等。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也于同日在南宁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在商务与投资峰会上提出四点合作建议,加强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促进本地区经济金融稳定发展,共渡时艰。

  连日三个国际盛会在华举行,对纾解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中国正扮演重要角色,各国对华也寄于厚望。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