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文魅力大 懂中文华人子女走俏美国联邦政府

2008年03月28日 09: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大陆恢复高考之后,我的女儿被一所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录取。毕业后分配在省重点中学当了两年英语教师,旋即到美国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行前我和老伴把一面五星红旗亲手交给女儿,再三嘱咐她不管到哪里,都要心怀祖国,心系桑梓,不忘自己是华夏子孙。因为她生长在中国,又在国内受过高等教育,中文自然不在话下。再加上读的是英语专业,到了美国如鱼得水。

  不到两年就以优异成绩拿到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正在考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还是工作之际,联邦政府和许多用人单位以“代办身份”和“待遇优厚”为条件,先后找上门来。当时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还比较少,加上工商管理又是热门,大概也算奇货可居吧!经过再三权衡,她婉拒了美国联邦政府一个部门而应聘到一家跨国公司工作。

  在各方面竞争异常激烈的美国,联邦政府部门为什么会看上一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留学生?答案非常简单。那就是绝大多数美国人不懂得中国语言文化,更不了解中国。他们需要与崛起的中国打交道,当然就迫切需要具有中国文化背景的华人。

  吃准了这一点,我们家就更加重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对第三代狠下工夫,使具有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在海外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的外孙移民到美国时只有7岁,汉语只能听和说,基本上不会读和写。因此我们决定首先从语言文字上开始进行系统教育。我女儿从中国买回小学和初中的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课本,按教育部大纲要求,由长辈分工进行“一对一”教学,有布置作业,有单元考和期末考,坚持学习了9年,不仅打下了比较扎实的汉语基础,而且数理化也在学校同年龄段名列前茅,升学时被一所重点高中录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要真正掌握它并非易事,特别是要祖祖辈辈在海外留住“文化之根”,更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要做。我们家在海内外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大人们始终坚持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敬老爱幼、谦虚谨慎、诚恳待人、刻苦学习、认真工作、勤俭节约和助人为乐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长辈的模范行动对晚辈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家还经常穿上“唐装”,通过带外孙回中国探亲旅游,让他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了解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深化与祖国亲人的感情,树立做“龙的传人”的光荣感。

  我们知道,初中语文水平远不能适应未来需要,可是由于美国高中学习安排比较紧,不允许我们在家继续教授中国高中的语文和数理化,所以我外孙读高中和大学期间,改成课外有计划地阅读各种中文版的历史和文学作品,看中文电视,庆祝中国传统节日,观看中国文艺表演和书法、国画展览,并通过全家人谈“读后感”和“观后感”,让他更加了解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他在大学里是一颗耀眼的明星,四年总平均分数达到3.9(最高4.0)。因为品学兼优,特别是汉语有一定基础,所以很早就作为人才被用人机构注意到了。前不久一位来自华盛顿的官员告知,联邦政府有意雇用他。经过一系列严格测试后,已经正式签约。这是我们家第三代(也是第二个)被联邦政府登门寻求就业的。以上说明,让子孙后代在海外留住“文化之根”,不仅仅关系到坚守我们民族文化,而且对于在多元化社会中,发挥华人自身优势,跻身于住在国的主流社会非常必要。(作者:王龙保,寄自纽约)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