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子女教育迫在眉睫 葡全日制中文学校议题引关注

2008年11月15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怎样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通晓葡中文化精髓的双向性人才?怎样使孩子学好葡萄牙语又能保持中华文化的良好传承?这已经是葡萄牙华人社会每一个家长必须为子孙后代着想的大事。

  在葡萄牙,许多华人为了节省精力和时间,将年幼的孩子寄养在中国老家,造成许多孩子在孤独中度过童年或少年。即使是生活在父母身边、在海外接受教育的华人孩子,因为缺少系统性教育,往往会成为中西文化的文化孤儿。也有一部分华人家庭的孩子,无地方学习,混迹于葡萄牙社会,好的东西学不到,坏的倒是学了一大堆。这些孩子一天天长大,得不到葡萄牙社会的认可,渐渐成为社会的边缘人。

  华人家长为孩子拼命打工,奉献一切,从而赢得“最会赚钱的中国人”的美誉,而部分孩子不成器的现象,又似乎给华人家长望子成龙的苦心迎头痛击。

  随着近年来华人移民数量的大幅增加,以及越来越多的华人生活、生意渐趋稳定后而将孩子带回身边,如何遏止华人社会上述非正常现象的日益蔓延,已成为华人社会议题的重中之重。

  日前,里斯本中文学校广泛征求华人社会各界意见,意欲倡议筹建一所全日制中文学校。这样的倡议,对于遏止目前华人社会边缘人日益增多的现象不失为一个利好消息,这样的学校能够摒弃葡萄牙公立学校的诸多流弊,专业、专职、稳定的中文教室为主辅助优质的葡语教学,以中葡结合的规范校风造就严谨的学生。

  目前,为避免将来更多的华人孩子辍学沦为不中不葡的社会边缘人,部分有识之士业已开始关注这一现象的紧迫性,加上中文学校存在的现有困境,于是呼吁探讨建立一所全日制中文学校的可行性,与此同时,此倡议在华人社会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根据调查显示,现时,从葡萄牙到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办中文学校的风气盛行。但不少中文学校都因为仓促上马,资金问题蔓延。

  目前成立全日制中文学校有部分侨胞建议重点关注几件事:

  第一,成立全日制中文学校必须有一个可行性报告,究竟目前里斯本乃至全葡萄牙华人的适龄儿童有多少?又有多少可供招生?特别是双语教育的师资从何处来?

  第二,办学资金缺口大,学校设施,现代化科技教材需要钱,资金如何保证?一旦财务来源中断,全日制半途而废,将如何应对?

  第三,学校教育资格资质。中文方面需经国内有关部门考核,葡萄牙方面要葡国教育部门审批,不然,学生毕业无机构认可,没有文凭证书,别说中文部分,连葡萄牙公立学校的小学资格都没有。

  海外中文教育,是一项历时长久的神圣事业,创办一所全日制中文学校更是一项艰巨的工程。(麦基洗德)

编辑:谢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