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美国的中文教育大有作为

2008年11月17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领馆总领事高占生表示,美国的中文教育大有可为。 (美国《世界日报》/黄清 摄)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第5届美西中文教学研讨会11月15日在柏林甘市凯悦旅馆举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当天用了很多个“越来越”形容中文教育在金山湾区越来越受各界重视,发展速度不断加快。

  回顾中美两国中文教育的交流历程,高占生表示,2003、04年间签署了协议,然后启动了新的中文教学举措。他说,美西中文教学研讨会自1997年举办以来,至今是第5届,办得越来越红火,规模越来越大,参加者的水平越来越高,成为海外中文教育的一个缩影。

  他说,这是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及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结果,越来越多美国人知道掌握中文对个人事业及国家的发展有很多好处,因此,在美国发展中文教育成了一种大趋势,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从事中文教育及国际中文教学交流的担子亦越来越重。他说,美国的中文教育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高占生表示,在美国从事中文教育及学习不外从4个方面入手,包括师资、教材、考试机制以及建立中美中文教学的交流平台,同时在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中文教育还应深入研究,这将是今后推动中文教育的关键问题。

  他说,要珍惜此次美西中文教学研讨会的机会,这是在美国为大家提供的中文教育平台,供中文教育工作者切磋及交流教学经验。

  他并表示,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办得好,招生不断扩大,不久前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员实地考察后,对此予以肯定。

  高占生表示,在湾区扩大中文教育的环境得天独厚,原因在于中国人、华侨及华人众多。湾区是国际中文教学交流的桥梁。他说,中领馆与湾区很多中文学校及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他并鼓励湾区学子学好中文课程。

  第5届美西中文教学研讨会参加代表256位,来自128所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公立学校和学区、小区中文学校以及出版和其它机构,人数及收到的论文篇数均超过以往历届。

  本届研讨会与上届相隔3年后举行,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张晓江表示,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3年来在美国百花齐放,中文继续成为美国大学校园最受学生欢迎的外语选项,开设中文课程的全日制公、私立学校不断增加,还有更多的学校正在筹备开办中文课程,尤其是各界期盼多年的中文AP课程终于正式启动,去年5月成功举办首届测试,未来将极大提升中文在美国社会的地位,促进北美中文教学的全面发展,是中文由弱势语言转向强势语言的里程碑。

  大会主办单位是南海中国语言教学研究中心,并由旧金山州大孔子学院等单位协办。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大会主席潘兆明、美国南海有限公司总裁姜宁出席大会。主题演讲包括夏威夷大学姚道中教授主讲“美国AP中文现状及发展趋势”、哈佛大学冯胜利教授主讲“汉语的韵律与文化”。(黄清 柏林甘)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