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07年世界华商发展报告(全文)

2008年01月16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新闻社《世界华商发展报告》课题组

  “华商”是一个被广泛使用的概念,一般指具有中国国籍或华裔血统、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商人群体,其中包括港澳商人、台湾商人以及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中从事商业活动者。他们被统称为“世界华商”。从中国大陆走出去,正活跃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中国大陆商人,也在此研究之列。国际上有的研究者把在中国大陆的商人也称为世界华商的一部分,本文研究对象不包括这批商界人士。

  一、世界华商总资产约3.7万亿美元

  世界华商总资产到底有多少?不仅海内外商界,甚至一般民众也对这个问题抱有浓厚的兴趣。2007年9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上,有人提出“世界华商总资产为6万亿美元”的说法,但具体计算方法语焉不详。

  “有海水处即有华人”,华商几乎遍布地球每个角落,分属不同国家和地区,99%以上又是资产负债情况高度保密的小商人,准确计算世界华商总资产的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根据现有可获得的公开资料进行了研究和测算,力求尽可能准确地让世人了解世界华商总资产的全貌。

  我们的统计基础,是亚洲地区前1000大上市华商企业2006年公司年报。在亚洲地区前1000大上市华商企业中,除其中的中国大陆企业外,他们的总资产为2.4万亿美元,年度总营业额接近8000亿美元。考虑到亚洲不同地区经济差异性较大,综合估计,亚洲1000大华商企业的总资产和营业额可达到所在国家或地区同类企业总和的75%左右,故由此推算,除中国大陆企业外,亚洲地区华商企业总资产约3.2万亿美元,总营业额突破1万亿美元。中国商务部提供的资料显示,近30年来,世界华商投资中国的资金中有87%来自亚洲地区。假定世界各地华商对中国大陆的投资倾向与其资产水平基本相同,则由此推断,世界华商总资产的87%集中在亚洲地区。按此比例推算,全球华商的总资产约为3.7万亿美元。当然,这一数据主要是根据达到相当规模的上市华商企业的总资产推算出来的,由于非上市公司及众多小企业数据不全,无法统计,不在计算范围内。故此,3.7万亿美元当属对世界华商总资产的保守估计。

  根据2007年11月出版的第46期《亚洲周刊》报道,列入亚洲前1000 大的华商上市公司中,除泰国华商纯利为负增长17.4%外,其余均为正增长:香港华商纯利增长9.5%,台湾增长7.8%,新加坡增长39.5%,马来西亚增长36.8%,菲律宾增长15.4%,印度尼西亚增长2.9%,中国大陆的上市公司纯利增长22.4%。

  根据对列入亚洲地区前1000 大华商上市企业2006年年报所披露的数据测算,除中国大陆企业外,亚洲地区华商营业额平均增长约33.5%,纯利平均增长2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