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侨乡莆田抢救宋元南戏活化石莆仙戏

2008年02月25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莆田二月二十四日电 (徐向阳)走进侨乡福建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江东村的吴玉仁家里,这位年过八旬的莆仙戏脸谱大师正十分投入地为近期自己精心制作的十一尊莆仙戏主要人物蜡像上妆,准备把它们献给即将落成的莆仙大剧院。

  虽然年事已高,但吴玉仁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有生之年,把活跃在莆仙戏舞台上的所有主要人物,都整理刻画下来让后人观赏。此次他精心制作的十一尊莆仙戏主要人物蜡像,包括有宋代的“妈祖”林墨娘、“治水女神”钱四娘以及唐朝梅妃江彩萍,个个栩栩如生,惟肖惟妙。

  其实早在几年前,吴老就凭借超常的艺术敏感性,传承了前辈艺人的化装技巧,把自己六十年从艺经验全部浓缩在脸谱制作中。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制作了成百上千个脸谱,最终挑选了二百二十五个脸谱,把它们一一搬上图书,为它们留影存照。

  如今,一项抢救莆仙戏的保护工程正在莆田展开。莆田市政府现已成立由二十六名专家、老艺人组成的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计划五年内全面、具地完成莆仙戏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一本百万字的莆仙戏研究专著《莆仙戏史论》正在编撰之中,并用VCD录制了莆仙戏老艺人的唱腔、表演等。投资数亿元建设的莆仙大剧院、莆仙戏博物馆也即将相继建成。

  作为中国戏剧第十七届戏剧“梅花奖”得主、莆仙戏的代表人物,王少媛一直非常关心莆仙戏的传承和教育工作。在她的呼吁下,莆田市财政每年追加二十多万元作为在校生学费,每年招收四十多名莆仙戏大专班学员,供他们免费上学。王少媛说,她有一个心愿,就是在投资二亿多元的莆仙大剧院落成后,她要带着学生们好好地演一场莆仙戏。

  莆仙戏是中国地方戏曲的古老剧种之一,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至今仍保留着五千多个传统剧目,已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它由先人巫术、唐代百戏与本地区音乐歌舞衍化而成,融合了盛唐霓裳羽衣雅乐以及各种民间音韵,古朴优雅,歌舞并茂,是中国戏曲源流中珍贵的艺术结晶。(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