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国殇之时:海外华侨痛悼地震遇难者

2008年05月20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题:国殇之时

  泪飞顿作倾盆雨 山东痛悼地震遇难同胞  

  五月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济南上空拉响防空警报,所有车辆停了下来鸣响喇叭,行人与交通警察一起肃立,共同为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三分钟;正在教室里上课的大中小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纷纷肃立默哀,用无声的语言表达对遇难同胞的沉痛哀悼。

  在济南的泉城广场上,许多市民自发地汇聚到这里,共同悼念遇难的同胞。参加悼念活动的人们有的手持黄色的菊花,有的腕系黄色丝带,有的手端自制的悼念牌,用各自的方式表达着对遇难同胞的悼念之情。

  悼念活动现场,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流着泪激动地说:“这几天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情都十分沉痛。我现在惟一的想法就是能为灾区人民多尽一份力量。”在凄厉的警报声中,许多市民泪流满面,深深地鞠躬为遇难同胞祈祷。 (王鲁平)

  漳州各界民众雨中为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

  五月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福建著名侨乡漳州市区,阴雨绵绵,防空警报声、汽车鸣笛声阵阵回响。漳州市各级党政官员和各界民众自发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正在当地考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和福建省人大、政府官员一起参加市政府的默哀活动。

  漳州市各学校、企业也组织了默哀活动。市区主干道上的行人停下脚步、汽车靠路边停下来并且鸣笛,以不同的方式表示哀悼。

  三分钟默哀结束后,细雨淋湿了人们的头发、衣服。一位姓许的官员动情地说:“四川地震造成很多同胞遇难,我们感到十分悲痛,但我们也看到了全国人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序、有力、有效地进行抗震救灾。当前,我们立足岗位,认真工作就是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最大支持。”(林国瑞 吕峰鹏)

  福建三沙痛悼汶川地震遇难同胞

  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福建三沙口岸台胞、边防官兵、三沙百姓以及霞浦第三中学学生三千余人,在霞浦第三中学操场集体为四川汶川地震死难者哀悼,船的汽笛声、汽车的喇叭声、防空警报声此刻响彻在三沙的天空和大海。

  首次来到大陆购买海鲜的台胞林正义说,他时时关注着地震灾情,已经为灾区捐钱、捐物。他说:“两岸骨肉亲,为灾区我们会尽全力的。”

  每个月都要数次到三沙的台胞陈家辉表示,刚刚参加了边防所和当地学校一起组织的哀悼仪式。他说:“同胞受难,我们的心也一样的痛。”

  三沙边防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台胞和当地群众在一起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汶川地震,两岸同胞的痛。”( 郑长灵)

  海外华侨痛悼地震遇难者

  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起,整个华夏大地一起静默了三分钟。部分海外华侨告诉浙江分社记者,他们也纷纷参与了默哀,共同悼念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

  “我一直和朋友通过网络校对着时间,等待着这悲痛的一刻。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是我的身体里流的是华夏儿女的血液。这些日子,我一直在关注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关注着那些失去亲人的同胞。”正在西班牙定居的华侨陈哲彦告诉记者。在默哀的三分钟里,他觉得自己的心是和十三亿中国人连在一起的。“我们一起为灾难悲痛,我们一起为失去家园的人们祈福。这一刻,我比任何时候都想念祖国。”

  “很多华侨都开始行动起来了,大家正通过各种途径传递爱心。”正在意大利定居的金先生告诉记者,他嘱咐家人把自己刚寄回国内的一笔钱捐赠给了红十字协会。“我听说国内已经募捐了很多钱,许多人纷纷通过各种途径表达爱心。在刚刚默哀的三分钟里,这是令我最安慰的事情。” (柴燕菲 汪恩民)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