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北京华人留学生烛光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图)

2008年05月21日 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1日晚,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留学生代表、港澳学生代表500余人齐聚北京华文学院,烛光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率全体办领导、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北京市侨办主任乔卫和国务院侨办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悼念活动 。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张旌) 五月二十一日晚,北京华文学院操场,烛光点点,映照着在场每一个人凝重肃穆的面庞;微风习习,轻轻擦拭着现场每一个人的泪光。

  五月十二日,汶川发生的八级大地震,牵动了许多身在北京的华人的心。在部分华人留学生提议下,五月二十一日,北京华文学院举行“北京华人留学生烛光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活动。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率全体国侨办领导、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北京市侨办主任乔卫参加了悼念活动。

  会场庄严肃穆,黑底白字的横幅上书写着“北京华人留学生烛光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下面摆放的两排白花,寄托着人们的哀思。

  当晚八点整,伴随着低沉的钟声,五百余名华人留学生用蜡烛摆成一个大大的心形图案,中间是“汶川”两字。它象征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与灾区人民紧紧相连。随后,华人留学生们组成一个坚实的方阵,以象征全球华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携手灾区同胞重建家园的坚强决心。

  活动中,来自印尼、韩国、德国、葡萄牙、巴西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留学生代表共同哀思遇难同胞。虽然他们中文说得并不流利,但他们一字一顿、认真地将自己的心声传达出来:“四川人民要坚强,我们就在你身边”;“全球华人手牵手,心连心,一起新建家园”。

  来自印尼的刘日粉在留言板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并别上一颗红心。留言板上,满是“四川加油”“克服困难”。“虽然我们隔得很远,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刘日粉轻轻地对记者说。

  随后,刘日粉低着头,默默地望着手中的烛光。她说,地震夺去了很多孩子的生命。童年应该是快乐的,但那么多孩子掩埋在废墟中,要独自面对疼痛,面对黑暗。“我希望四川能早日重建家园,小孩子们能像以前一样上学,能快乐的生活。”

  活动最后,全体华人留学生们“四川加油”、“中国加油”、“全球华人加油”的呼声响彻初夏的夜空。也许正如一名留学生所说:“希望去世的人能够安息,活着的人尽快重建家园”。今晚,烛光为死者祈祷,也为生者加油。

  据悉,由国务院侨办倡议,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社团自发于各国当地时间5月21日晚同步举行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活动。此次北京华人留学生烛光悼念活动是全球华侨华人悼念活动的一部分。广州暨南大学、福建泉州华侨大学的华人留学生也于今晚同时举行了烛光悼念活动。(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