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我们与你们在一起”:灾后重建牵动全球华人心

2008年05月27日 10: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5月23日,美西南华人社团赈灾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军宣布:洛杉矶华人教会同工联会等团体,已订购500顶帐篷,紧急送往四川灾区。 中新社发 卢威 摄



 

    当地时间5月21日晚,温哥华的上空飘着细雨,一百多位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齐集华埠中华文化中心“中华门”牌坊下,用烛光寄托对四川地震中遇难同胞的哀思。悼念会现场庄严肃穆,会场中央临时搭建了一幅黑色幕墙,上边用白字写着“沉痛悼念五一二汶川大地震死难者”的字样。横额下摆放着一个落款为“温哥华全体华人华侨敬挽”的花圈,上书:“全体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冥鉴”。 中新社发 黄运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20日,国务院侨办与四川省侨办联合在成都启动侨爱工程四川地震灾害重建计划,号召全球华人和侨资企业积极参与地震灾后重建。重建计划主要包括援助灾区新村建设、学校医院重建,资助建设孤儿院、养老院,向受灾群众提供就业援助等。

  捐献灾区急需物资

  一位身怀六甲的年轻妈妈抱着2岁的女儿,在洛杉矶圣盖博全统广场百货楼一楼的摊位上投下了整个活动的第一笔钱款。这位妈妈执意不肯留下姓名,只是说,“我是有孩子的人,能够了解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或是失去父母的孤儿的感受。”

  80多岁的李老太太由于下雨不方便出门,特地致电给相关机构,当工作人员来到李老太太家中时,她拿出一张1000元支票,令在场的人十分感动。

  一位来自中国东北的男子拿起手机给国内的母亲打电话,然后走到摊位前捐了款,他说母亲叮嘱他一定要为灾区捐款,这是替他母亲捐的,然后他又再捐了第二次,说这是他本人捐的……

  这一幕幕动人的场景发生在近日的纽约和洛杉矶。华人们纷纷行动起来,急灾区之所急,为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华盛顿希望中文学校洛城校区,小女孩汉娜把妈妈编织的中国手工艺品拿到社区yard sale去卖,她说中国灾情需要帮助,再把卖得的钱款连同自己的零花钱捐给灾区。陈女士带着孩子来捐款,先在地图上让孩子认识四川,又让孩子自己动手在捐款表上一笔一画写下捐款额。美中实验学校打出“我们少穿一套新衣,灾区一家人可得保暖寒衣;我们少买一件玩具,灾区孩子就有了新书和玩具”的大标语,仅仅一天,这个300多名学生的学校就募集到近1.4万美元。

  帐篷是现在灾区最紧缺的物资。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政党马华公会党部的一间会议室内,一座帐篷格外引人注目。5月23日,在这座帐篷前,马华公会通过中国驻马大使馆向灾区捐助近2000顶价值20万马币的帐篷。

  马华公会得知中国地震灾区急需大量帐篷后,立刻展开募捐,终于寻得一家帐篷供应商,将其产品全部买下,捐给中国政府。

  在5月20日国务院侨办发出参与地震灾后重建的号召后,侨资企业汇融集团向成都、德阳受灾群众提供工作岗位100个。著名侨资企业四川华侨凤凰集团决定实施“众志成城 凤凰与你共建新家园”计划,向灾区捐助1000万元,其中现金200万元帮助受灾地区重建家园,物资800万元用于帮助集团长期联系帮扶的受灾养殖户迅速恢复养殖生产,开展自救。

  募捐行动仍在继续

  广场中央的临时舞台上,来自四川汶川、现居荷兰的陈磊眼含泪水唱起了英文歌曲《你将我托起》:“当我的灵魂疲惫,心头沉重,我在沉默中等待,直到你来到我身边……你将我托起,让我能站在高山之上……我在你肩膀上,变得强壮;你将我托起,让我超越了自己。”

  这是5月24日荷兰侨界在海牙举行“情系四川、赈灾救援”文艺演出的一幕。广场一侧,数十幅地震灾区图片向人们展示了这场大地震带来的残酷破坏,一旁摆放着募捐箱。不时有人走上前,默默地将钱投进箱内。

  此次义演是由荷兰青田同乡会、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荷兰华人青年联合会等5个侨团发起筹办的。青田同乡会会长周山川说,义演募集款尚未完全统计,但仅5个侨团的成员当天捐款已超过8万欧元。

  同样是在5月24日,由意大利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等联合发起的“爱的奉献”大型赈灾义演活动在普拉托中文学校礼堂隆重登场。

  在《爱的奉献》钢琴曲中,中文学校老师们的诗朗诵缓缓拉开了义演序幕。整台义演大约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共为灾区人民募集了7000多欧元善款。

  在美国,弗吉尼亚、马里兰、西弗吉尼亚、宾州、特拉华和华府22所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将于6月8日晚在马里兰大学体育馆举行大型赈灾义演。这将是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赈灾义演之一。

  走进阿根廷“高视能眼镜店”,台胞张家齐正在浏览中国灾区的网页。他说,这几天,只要一有空,就坐在电脑前,浏览灾区的最新新闻。“捐款,是每个同胞应该做而且必须做的事情。灾后的重建需要更多的资金。我相信我们的中国政府一定有能力把灾区人民带出困境。但是,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除了捐款,还能做点什么呢?”

  他说,他会将店里最高级的镜架拿出去拍卖。“也许,这是除了自愿捐款之外的另一个帮助灾区的办法。”

  在5月25日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的书画义卖中,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总代表理事关乃平等数十名书画艺术家捐出自己的佳作,为四川地震受灾民众奉献一片爱心。

  全球收养孤儿行动启动

  为灾后重建尽心尽力,援助重建灾区教育系统,收养孤儿是有关工作的重要部分。海外华文传媒协会携全球100多家中文媒体,于5月16日正式倡议发起全球收养地震孤儿行动。向全球有意收养的热心人士,及灾区了解孤儿情况人士发出呼吁:“我们要让这些孤儿重新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努力让他们得到全球最好的教育、最好的身心治疗、最好的福利待遇,让他们平安一生!”海外华文传媒协会“全球收养地震孤儿”项目已启动。

  活跃在重建第一线的华人

  “我们不仅向灾区捐钱,我们把自己的儿子也捐出去。”25岁的俄罗斯华人干俊达带着父亲的这句话,近日随另外66名俄罗斯救助队队员抵达汶川地震灾区彭州,开始地震救助。

  生在成都的干俊达说得一口流利的四川话,6岁随父母移居俄罗斯,现为俄罗斯卫生部外科诊所的神经内科医生。这次为了前来汶川救灾,干俊达向诊所请了一个月的假。抵达彭州后,干俊达将协助自己的俄罗斯同伴搭建一所空中流动医院,并将充当中俄工作人员的“语言桥梁”,负责救援队的医学翻译工作。

  5月23日,由美国人医会、仁爱医疗集团和嘉惠尔医院10名华裔医师组成的医疗赈灾小组已经飞往四川灾区参加救援。他们包括骨科医师林元清、精神科医师王炘、脑神经科医师林宗义和许明彰、外科医师陈福民等一批经验丰富的华人医生。

  加拿大红十字会派出的首名华裔协调员张云红日前已经赶赴北京,协助统筹四川大地震后连串的后勤救援工作。

  她的工作是协调将物资运送到灾区;采购应急物品如帐篷;确保其他所需物资不会遗漏;协调红十字会﹑政府﹑非政府拨发的资源;培训当地红会的工作人员支援救灾工作;以及撰写报告向国际红十字会汇报灾区情况等。早在2003年,张云红就曾参与过中国南方水灾等救援工作。

  曾在日本茨城县茨城市独立行政法人建筑研究所留学、专门学习耐震建筑学的“海归”学者余世舟,目前正在四川地震灾区开展巡回调查。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余世舟等研究人员立即奔赴现场,在汶川县、都江堰市等地对倒塌房屋进行调查,特别针对企业损毁做细致的了解,准备为灾后重建拟定建筑标准方案。(任成琦)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