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物价飞涨逼出省钱妙招 在日华人勒紧裤带过日子

2008年10月11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经济寒流袭来,华尔街冻得发抖。大手大脚惯了的美国人,也不得不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受美国次贷问题影响,日本国内物价也大幅上涨,在日华人也勒紧了裤腰带,至少在最近一段日子,勒紧裤腰带正在成为不少日本家庭的必修课。

  职员学会节俭生活

  日本央行10月1日公布的季度调查报告显示,日本8月家庭支出降幅为2年来最大,因通胀维持在10年来最高点。正在日本著名广告公司就职的林志斌就有切身感受。尽管日本著名广告公司的工资不菲,但林志斌却表示,经济大环境不佳,加上本身职业“敏感度”高,危机感马上就来,省钱也就自然而来。

  林志斌此前出去办事,如果就一、两千日元餐费,考虑到报销手续太过麻烦,他往往就自掏腰包。但现在不行了,如果能够报销,林志斌就尽量报销。用他的话说,日常生活,虽还不至于锱铢必较,能少花还是少花为妙。他现在在外尽量节俭,每月的零花钱已经从5万日元减少到3万日元,除去午餐费还要有所交际,只能节省一点了,连他自己最喜欢的音乐CD、游戏软盘等也只能暂时忍痛割爱了。

  像林志斌这样的白领职员生活已经节俭起来,普通职员的日子自然过得更加节俭。所以,在超市、百元店、便利店里,每到中午的午餐时间,经常能看到普通的日本公司职员只买一个快餐面或者一、两个饭团充当午餐,不仅有年轻职员,还有不少中年职员。这也是没办法,收入减少,失业增加,物价也是只上不下,许多商品今年以来价格涨了至少一倍,日常最需要的面包、牛奶、鸡蛋,价格涨幅也是以两位数计算。

  日本厚生劳动省10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劳动者现金收入年比下降0.3%至28万3473日元,为2008年来首次下降,显示出日本家庭将继续削减支出。日本央行10月1日公布的经济短期调查显示,日本第三季度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降至5年最低点,使日本薪资和就业前景进一步恶化。日本8月企业产出下降、出口增长放缓并且家庭支出减少,显示出日本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林志斌说,大街上的自行车明显多了起来,据说不少日本会社都号召骑自行车上班,省油、环保,另外,还锻炼身体。以前在东京骑自行车上班是一种时尚,是由一部分喜欢运动的职员组成的骑自行车上班俱乐部组织的,现在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许多企业为了节省交通费,而鼓励职员骑自行车上班。

  但日本并没有专用自行车道,害得林志斌现在开车出去办事时都提心吊胆,因为冷不防旁边就会窜出来一辆自行车。

  节俭,还要更节俭,日本车也渐渐卖不动了。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10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失业上升以及通胀处于10年高位影响汽车需求,日本9月汽车销售年比下降5.3%至31万0992辆,该数据不包括迷你汽车销售。受食品和汽油价格上升影响,日本消费者对汽车和其他大宗购买的支出下降。油价太贵,钱包太瘪,所以,丰田、日产和本田这“日本汽车三巨头”现在是欲哭无泪。

  在NEC下属IT会社就职的在日华人陈大力,这几年凭加班费攒出一笔“私房钱”,心里想着,这些年了,原先的那辆日产车太小了一点,应该换一台新的,咬一咬牙,豁出去了,大不了以后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去买辆“丰田”或者“本田”的越野车吧。他的妻子知道此事之后,和他大吵了一架,跟他说家里买房的贷款前十年是定期的,如果能在定期内提前多还贷款,将会减轻家里今后的负担,而且两个孩子现在刚上小学,以后考中学、高中、大学等都需要花钱,自家车还是卖掉的好,养车还要花钱,油价又高,每月的驻车费也不少,日本经济何时转好不得而知,这种个人趣味还是以家业为重。陈大力没有想到,不仅换一台新车的愿望没能实现,而且连现在的“爱好”也要忍痛割爱。他妻子跟他说,今后若想保留“私家车”,只能从自己的零花钱里扣。但是每月3万日元零花钱也减少到2万日元,这区区2万日元零花钱只够吃顿中午饭,什么汽车油钱、保险费、车检等更是从何谈起,看来眼下只能弃“车”保“家”了,会社眼下连加班都是少之又少,更何谈攒“私房钱”了,看来只能是勒紧裤腰带了,没有家光有“车”也无处可去。

  但在这动荡的市场条件下,许多在日华人其实在等待着投资的良机。林志斌就说,他前一段时间还准备再买一套房,打算以房养房。但他夫人说,现在日本经济情况不太好,买的房子如果租不出去还不是风险很大,还是算了吧。陈大力也跟他妻子商量,再买一套楼房,可以以房养房、以房养车,但在日常生活上,他妻子似乎比他这个IT工程师更有投资理念,她认为目前的最大投资是培养人才,培养好子女,以不变应万变。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