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留日学人与21世纪中国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2008年10月19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东京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 关妍)十九日下午,第十一届留日学人与二十一世纪中国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在东京昭和大学举行。中国驻日使馆公使衔参赞孙建明、科技参赞阮湘平分别就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在海外留学教育、科技人才计划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问题向与会留日学人作了介绍,并寄语广大留日学人,希望大家心怀祖国,珍惜在日学习的大好机会,充分学习日本的先进技术及理念,以各种方式为祖国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孙建明公使在题为《三十年改革开放成果辉煌,留日学人为国增光》的演讲中指出,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留学教育作为首批实现开放的领域,同样成果显著。目前以留学身份出国在外的接近九十万人,其中在日留学生有十万人。同时,中国留学人员已达世界各国在日留学人员总人数的百分之六十多。学成回国的留日学人在各条战线上为中国这三十年开革开放贡献了巨大力量,积极推动了祖国的腾飞。

  他特别提出,现在留日学人还肩负着新的历史责任,除了广采众长、刻苦钻研之外,还应做好中日民间友好大使,正如胡锦涛主席今年在北京会见访中日本青年学生所作的题字那样,“举青春之力,谋世代友好”。

  前来出席会议的嘉宾、日中协会的白西绅一郎先生也在演讲中表示,去年开始两国关系逐渐回暖,两国最高领导人今年更实现了频繁的接触。相比起来,两国青年通过官方或民间渠道进行的各项交流活动虽然活跃,但还远远不能满足两国青年的要求。只有更多的两国青年学生能来到对方国家,用自己的眼睛看并感受对方国家人民的真诚和热情,才能真正构筑起两国人民之间的信赖和友谊。

  主题演讲活动结束之后,前来参加会议的一百多位留日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分成三组,分别就“建立能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后奥运中国经济”和“日本防灾救灾系统”三个主题听取知名中日专家演讲并展开讨论。此次活动由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和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联合主办。(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