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美华侨华人看大选:美中关系好 华人才舒心(2)

2008年10月26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国会说客亲历对华态度变迁

  说起国会山上对中国问题的辩论,薛海培不由得想起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那段“战斗岁月”——那时关于美国是否应该给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辩论年复一年,到辩论的关键时刻,薛海培说:“我几乎整天都在国会山呆着,一个个办公室去转。”

  当时薛海培加入波音等4、5个公司组成的游说团,劝说国会议员继续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他对议员说:“我是中国大陆来的,相信我,最惠国待遇能促使中国继续开放。”薛海培与其他说客一道,仔细分析议员中的游离票,再分析其所在州与中国贸易往来的状况,功课做得很细。他们还跑到威斯康辛州,挨家挨户劝说70多个“水管工乔”给议员写信、打电话,说明与中国做生意是他们的生计所在。

  薛海培对记者说,那时候很多美国议员没有把中国放在眼里,谈中国问题的思维很简单,没有长远打算,于是人权问题在国会山上“天天讲,年年讲”,现在就没这么大的兴致了,为什么?因为中国过去十多年发展得太快了,美国人意识到,必须更加慎重而深入地看待中国,应对中国崛起。

  国会山跑得多了,薛海培与议员及其助手建立起了一些人脉关系,还参与了几年前参议员利伯曼的“美中文化接触议案”的推动工作。他与议员打交道的体会是,不要光看他们书面的东西和投票纪录,还要了解议员的性格和爱好;不要因为某个议员在口头上对中国不友好,就拒绝与之接触,这样的议员更需要去交流,邀请他们访问中国。

  目前正在为奥巴马助选的薛海培称,奥巴马的价值观和国际观保证了他如果上台,美中关系不会出现大的波折。唯一令人担忧的是,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恶化,对华经贸关系将会是一颗“定时炸弹”。他希望奥巴马不要过份迎合某个阶层、某个政党、某个利益集团的诉求,搞贸易保护主义,而中方也应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平贸易方面做得更好。

  薛海培认为,如果麦凯恩上台,为了显示与布什政府的区别,共和党也会在经济政策上进行某些调整,迎合中下层百姓,这样在对华经贸关系上也会有麻烦;而在美国与台海两岸的关系上,更会被打上问号。

  华人敏感体验美中关系起落

  北方电信公司软件工程师黄大先生来美国已有十多年。从做学生到在美国企业任职,黄先生对美中关系的起起落落有自己的切身体会。

  黄先生说,在美国就像在“前方”工作,每次美中关系出现波折,对华人都有很大影响。他最关注两个大国关系的基

  本格调。他说,争吵和分歧可能存在,但在大局上,希望双方能理性对待。

  他说:“1996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中国展开军演,美国紧跟着派出两艘航母。当时我在大学读书,我的导师恰好来自台湾,大家心照不宣,关系非常紧张。还有同学和美国教授激烈争论,弄得非常不愉快。中美撞机事件时,我已经在美国公司工作,有个别美国同事很不客气地质疑中国同事。为了避免冲突,大家都避免谈论政治。”

  黄先生说:“布什总统刚上任后,按照惯例,要部分否认上任总统克林顿的政策,美中关系从战略伙伴又变到了另一边,被定调为战略对手,搞得很紧张。同时制造舆论,给台湾卖军火。经过一段波折后,才又调整过来。”

  对于两位总统候选人,黄先生说:“这次不论谁当选,都会创造历史。奥巴马从宣布参选到现在的成功,出乎美国传统社会的意外。若这位黑人总统候选人真能入主白宫,会使亚裔有更多发展机会。但民主党有很多工会支持,面对中美贸易摩擦,还有中国劳工问题,会给中国更多压力。”

  他表示,喜欢麦凯恩的经历,他比较像走中间路线的里根。共和党的政策不会有大调整,会继续推动和中国的贸易往来。在移民政策上,也会有促进作用。

  黄先生说:“911以后,美国对外国人的情绪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在申请入籍和工作签证时遇到的障碍比以前多得多,名额也少很多。我的绿卡申请了6年,今年才最终批下来。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希望美中关系能比较平稳,增加彼此合作。这样,华人在美国生活才能更轻松,有更多发展机会。” (余东晖、李珍玉)

  

[上一页] [1] [2]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