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杨振宁:孤独不是我的个性 没遇到翁帆也会再婚(3)

2008年10月26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记者:你可以举些和翁帆生活在一起后,体验到与你预期不同的例子吗?

  杨振宁:我想不到什么太具体的例子,都是些小事。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除了翁帆,我不容易另外找一个像我现在一切都很顺利的配偶。能和翁帆在一起,实在是个巧合。

  记者:解决感情问题,现代年轻人有“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理论。你怎么看这种处理感情的思维?今天你们两人是不是正是如此:不在乎天长地久,能有多久就多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你们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分钟?

  杨振宁:我想整个世界社会的发展,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人们处理感情的方式的确是朝着你说的方向走。换句话说,是冲动的成分多了。从前的婚姻,在中国,百分之百是父母之命;在外国,即便没有百分之百,也占很重要比重。今天,父母之命已经没有束缚力量。加上,现在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没有考虑清楚就结合,这从离婚率不断攀升可见。不过,最近我又发现美国的离婚率已经有了达到极限,没有再继续上扬的现象。

  记者:是什么原因呢?

  杨振宁:我想是因为太多离婚,给了年轻人太多负面教训,他们变得比较谨慎处理婚姻关系。我并没有看到统计显示美国离婚率不再攀升,我只是有这样的印象。

  记者:作为一位成功的科学家,事业对你非常重要,家庭又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杨振宁:家庭对不同的人,重要性不一样;伴侣对不同的人,重要性也不一样。就像刚才提到英国科学家派尔斯,他丧偶后,独来独往十多年,没有想过再婚。对我来说,我不愿意过这样的生活,我对伴侣看得比一般男人重要。为什么是这样?我想这跟我成长的家庭环境有关。我和父母弟妹有很强的凝聚力,我们的关系很好。这使我后来很重视和家人的关系。我相信研究社会学的人,一定研究过在父母离婚家庭成长的年轻人,自己婚姻破裂的比率一定比较高。

  深受父亲对家庭负责任的影响

  记者:你在《曙光集》提到当日母亲很担心父亲从美国留学回来,会跟她这个没有受过学校教育的妻子离异。她到家附近的教堂谈好,如果父亲抛弃你们母子,就带你去教堂“吃教”。最终你父亲没有这样做。即便你们住进清华园,父亲的同事夫人多半受过大学教育,甚至是留过学的,父亲对母亲的态度还是很好。你会同意,婚姻生活除了爱情,责任也很重要吗?你提到“婚姻生活里,负责任的心理是一个重要环节”,这是受父亲影响的吗?

  杨振宁:是的,我想是有影响的。父亲那辈留学回来,跟妻子离异的人可说比比皆是。父亲在这件事上,显然做了重要决策;我想,这跟他的个性有密切关系。也许是他的因子留在我身上,也许是耳濡目染,我深受他对家庭负责任的影响。

  父亲同辈人,和妻子离异,跟别的女人结婚,产生的家庭状况变得很复杂,父母亲到晚年,显然达致了跟原来妻子不离异,问题比较少的结论。父亲留学回国,没有遗弃母亲,这个决定被证明是明智的。

  记者:胡适是另外一种情况。在外面虽然有很多女朋友,却不敢和妻子离婚。

  杨振宁:胡适的情况不同。他出国前只订了婚,并没有婚约;他是不敢违抗母亲意旨,才和跟他没有感情的江冬秀结婚。他在外面有女朋友,后来还有婚外恋,却不敢离婚。他们那辈人都肯定他这样做,今天的人怎样看,我不清楚。我只知道他的婚姻生活并不愉快。我曾经去过他在纽约的家,他的妻子整天打麻将,他的婚姻显然并不成功。(潘星华)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