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北大学者:英国大学开除涉嫌造假学生值得称道

2008年11月14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题:北大学者:英国大学开除涉嫌造假学生值得称道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远赴英伦留学的四十九名大陆学生和一名台湾学生,因涉嫌伪造留学申请文件,新近被纽卡斯尔大学开除。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阎凤桥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校方开除这些学生的做法值得称道,一方面维护了大学的学术水准,另一方面也是对海外学生负责。

  阎凤桥认为,出国留学是好事,但如果学生本人语言能力低、学业准备不充分,不能胜任留学的基本条件,也就达不到出国学习的预期。加上中间环节某些利益方推波助澜,学生和家长蒙受的损失可能更大。这些会出问题的环节包括:

  ——中介公司为促成生意,大包大揽,做出不合理的承诺;

  ——国外“黒学店”的办学资质不够,宣传不切实际;

  ——家长或学生期待过高,以至和中介公司一起作伪证;

  ——留学培训机构虽能在短期内提高学生的考试技巧和成绩,但无法迅速提升他们运用语言的实际能力。

  近年来,留英学生与日俱增,中国成为英国最大的海外留学生市场之一。英国高等院校招生办公室(UCAS)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秋天,有接近五千名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开始接受高等教育,比去年增加了近百分之十五。

  纽卡斯尔大学在开除学生的同时,曾发表声明:他们有权扣留造假学生的全年学费,但最后决定只扣除一个月的学费,余额返还。据测算,在英国一般大学中,海外学生每人每年的学费约为一万英镑。辞退五十名学生,纽卡斯尔大学直接损失至少五十万英镑。

  但是,每年一万英镑学费,再加上六千至八千英镑的生活费,只是一名留学生的中等开支。据了解,留英学生每年花费两、三万英镑,并不罕见。所以,人们普遍感觉“到英国留学比较贵”。

  阎凤桥对上述现象进行了分析:英联邦教育体系开放程度高,供海外学生选择的学校层次多,因此,无论哪里的家长,只要有经济实力,一般都把子女送到英国相应的学校就读。也这间接给人造成一种印象:“到英国读书的都是有钱人”。

  阎凤桥指出,近年,英联邦国家出于四方面的考虑,也有意识地多吸收海外学生:

  其一,维持国民福利。高等教育作为公共产品,通常属于本国公民应享受福利的一部分。但海外学生或其家长未曾在该国纳税,所以,与本地学生不同,海外学生需付全额学费。这样,反而有利于维护本国公民享受高等教育的权益。

  其二,扩大教育出口。上大学、交学费,是国际趋势。但英国大学本科长期免费,即便现在开始收取相当于海外学生三分之一的学费,但在社会上的阻力仍然很大。英国通过开放本科教育市场,招收海外学生,收取全额学费,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教育经费问题。

  其三,补充生源不足。随人口出生率下降,英国国内学生生源不足,而海外教育需求又很旺盛,开放教育市场,顺理成章。

  其四,促进文化融合。从英联邦国家角度看,招收海外学生,能让他们对当地经济、文化有更多了解;回国后,这些留学生有助于推动与英国的交流。

  伦敦当地时间十一月十三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创新、大学和技能部(Dius)大臣约翰·德纳姆(John Denham)要求,对高等教育进行检讨,其中包括明年是否调高英国国内学生每年三千英镑的学费上限。(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