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舆论调查忧喜参半 过半日本人"担心"外国人访日

2008年12月02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于11月25日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美国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不景气及日元高涨的影响,8、9、10月的访日外国人游客已经连续三个月比去年同期减少。而日本内阁府于11月27日发布的观光行政舆论调查结果则表明,51.8%的日本人对访日外国游客增加一事表示“担心”。

  日本内阁府发布的“观光立国与观光厅的特别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50.7%的日本人表示外国游客访日可“促进国际交流,加深相互理解”,40.8%的日本人认为这“有助于活跃地方经济”;但是却有51.8%的日本人对访日外国游客增加一事表示“担心治安问题,政府应该采取一定对策”,还有27.3%的日本人表示外国游客的来访使得“区域社会的纠纷增多”。

  日本政府的观光立国政策表明,到2010年达成访日外国人游客1000万人,2020年达成访日外国人游客2000万人目标,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观光立国政策来促进日本的经济发展。日本政府观光局的统计数据也表明,2007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为835万人,创下历史新高。以“观光立国”为口号的日本观光厅认为,有必要使日本民众理解接受外国游客所能带来的好处。可是舆论调查的结果却让日本政府忧喜参半,日本人对外国游客所能带来的好处感受不多,多的却是过半数日本人“担心”外国人访日增加,给自身带来不安和纠纷,看来过半数日本人还没有从心里接受外国人游客访日,日本社会的国际化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虽然日本人大谈全球化,但当涉及到自身时还是有所顾虑。

  此外,当问及具备何种条件才会考虑日本国内旅行时,59.6%的日本人表示“住宿费和参观费要便宜”,47.7%的日本人则表示“交通费要低廉”,40.4%的日本人认为“要有充满魅力的住宿设施”。调查结果表明连近六成的日本人都认为日本国内旅行应该在“住宿费和参观费”方面要更加便宜一些,而且约五成日本人认为日本国内的“交通费”也应该更加低廉一些。由此看来,日本想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游客访日,应该在自身的软硬件方面多下功夫,日本每年有约一千四、五百万人赴海外旅游,而外国人游客访日人数与日本人赴海外旅游人数相比差距太大,这也表明日本自身的问题很大,日本政府今后如何消除日本人的“恐外”心里很有必要。

  日本政府观光局11月2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访问日本的外国游客连续三个月急剧减少。继8月份访日外国人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1%以来,9月份更是减少了6.9%,10月份减少5.9%,9、10月份下降幅度超过5%,并且连续三个月持续减少。这是自2003年4-7月因受“非典”影响连续减少四个月以来,时隔5年3个月再次大幅度下降。

  今年1-10月,访日外国人为728万4500人。日本观光厅认为要想达成今年的预定目标915万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了。另外,今年1-10月,访日中国人为87万3800人。要想达成100万人目标,也是难上加难。访日外国人游客继2003年以来一直持大幅度增长的趋势,2007年更是达到835万人,但是今年因为遭遇世界经济不景气及日元高涨的影响,日本旅行业界认为很有可能到今年就涨到极限。

  随着世界经济不景气持悲观看法的逐渐蔓延,日本观光厅内部对日本政府预定到2010年达成的访日外国人游客1000万人目标,也开始产生动摇,认为要达成目标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今后如何吸引占访日外国人游客1/3以上的访日中华客成为目标达成的关键所在。日本观光厅长官本保芳明11月26日在记者会上就面向中国家庭的“家庭旅游签证”签发条件表示,考虑放宽“两名导游同行”的要求。该签证已于今年3月起开始签发。本保芳明表示将与中国政府进行协商,希望在明年3月底前对现有制度进行修正,但签发对象依旧限于富裕人群。(周宏)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