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30中国船员勇斗索马里海盗 抵抗5小时后迎来援军

2008年12月18日 03: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中国船只索马里遇袭示意图:1、9名海盗凌晨四点登船;2、中国船员抵住门与海盗对抗5小时,并向国际海事局求救;3、欧盟军舰和直升机在接到报警后赶赴现场,击退海盗。新京报制图/赵斌

  昨日,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海事局官员向本报记者确认,一艘中国船只当天在索马里亚丁湾遭遇海盗袭击,但船上中国船员奋勇抵抗5小时,并向国际海事局求助,最终在赶来驰援的外国军舰和武装直升机帮助下击退海盗。

  遇袭 海盗登船船员迅速求救

  据悉,这艘船只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公司圣文森特籍“振华4号”轮,船上有30名中国籍船员。国际海事局一名负责人赛勒斯·摩迪17日告诉记者,海盗在格林尼治时间凌晨4时20分(北京时间12时20分)对轮船发动袭击。遭到袭击后,船上的中国船员立即向位于吉隆坡的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进行了紧急情况报告,并打电话求救。

  海盗报告中心对媒体介绍称,参与劫持的海盗有两艘船,共计9名海盗。他们迅速登上了“振华4号”。为了阻截海盗的袭击,中国船员在海盗上船后将自己锁在舱内的一个房间里,抵御海盗的进攻。

  救援 国际海事局发信各国军舰

  摩迪说,国际海事局接到求救信号后,迅速与船员核实了相关情况,并启动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通知了亚丁湾海域海岸护卫队、各国及国际组织在该海域的军舰,要求其前往中国轮船遭袭地点进行救援。这一救援消息同时也发向相关海事机构以及索马里过渡政府。

  摩迪说,国际海事组织发出救援要求后,立即有一艘军舰和两架直升机赶赴现场。但等到直升机率先赶到时,船员们已经与海盗鏖战了整整5小时。

  打击 武装直升机向海盗开火

  国际海盗报告中心负责人钟诺尔对媒体称,直升机抵达现场后立即向海盗开火,海盗被迫从船上逃离。钟诺尔同时也对中国船员的坚强表示惊异,“我觉得非常惊讶,这些中国船员居然能坚持这么久,抵挡住了海盗的进攻。我不知道他们具体是如何做到的,但是他们的确做到了。”

  “海盗登上了船,却未能成功劫持船只,这是一个十分罕见的案例。”钟诺尔说。摩迪也对本报表示,中国船员的坚持为救援争取了时间。

  摩迪称,目前不清楚驰援的军舰属于哪个国家,但截至格林尼治时间上午9点(北京时间17时),中国船员已经平安,船只继续航行。而袭击中国船只的海盗则全部逃逸,无人死亡。

  据法国媒体报道,参与救援的军舰来自新成立的欧盟海洋行动队,他们从12月8日起,开始在索海域实施打击海盗的行动,目前,在索马里海域有来自美国、印度、俄罗斯、北约的军舰护航。(记者颜颖颛)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