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天使岛移民拘留所重新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旧金山天使岛移民拘留所重新开放
2009年02月17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二月十五日电 题:没有天使的天使岛

  ——旧金山天使岛移民拘留所重新开放

  中新社记者 刘丹

  狂风暴雨中的旧金山四十一号码头,九十二岁的陈美坐在轮椅上,等候着上午八点四十五分开往天使岛州立公园的轮渡。陈美抱着一个文件夹,里面的复印件是她在旧金山圣•路克医院的出生证明、两岁时随母亲回广东中山探亲返旧金山的文件以及母女被羁押在天使岛移民拘留所时移民官的问讯内容。

  十五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八百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冒雨出席了天使岛移民拘留所重新开放仪式。陈美和几位当年被羁押的健在者坐在贵宾席,他们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

  上世纪初,美国政府在旧金山天使岛和纽约爱丽丝岛分别设立移民拘留所,对各国移民核对移民文件及讯问。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在一九一0年至一九四0年的三十年内,审查了来自九十个国家的大约一百万移民,其中华人十七万五千。受一八八二年的《排华法案》影响,华人被羁押的时间最长。

  经过四年修缮重新开放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保留了当年的许多遗迹。铁丝网围绕的监房,简陋的三层铁架床,锈迹斑斑的马桶,字迹工整的中文诗句,还有俄罗斯人的绣衣和日本木屐。

  一些当年被羁押者的后代出席了当天的活动。七十九岁的方赵玉莲带来了母亲的衣箱。一九二八年,方赵玉莲十八岁的母亲从广东来旧金山与父亲结婚,被羁押在拘留所数月。次年,方赵玉莲在旧金山出生。从开始记事起,方赵玉莲就知道母亲有个衣箱从不轻易打开,里面是母亲来美出嫁时带来的新衣。“母亲从来不跟我们说天使岛。她害怕,她觉得羞耻。”

  纽约爱丽丝岛和自由女神像国家纪念馆馆长加瑞特说:“和爱丽丝岛一样,天使岛记载的华人移民史是美国移民史的一部份,它时时都在提示我们反省移民政策。”

  华人后代看到的不只是祖辈当年的屈辱,更深知如何不再让历史重演。

  加州民主党亚太裔党团主席苏荣丽、旧金山第一区市议员马兆光在这里寻找祖父母的痕迹。苏荣丽的外婆、马兆光的曾祖父母和爷爷都曾在留下痛苦记忆。“天使岛是美国移民史上非常不光彩的一段历史,在这里我们看不到人权和公正”,担任加州保险局律师的苏荣丽长期从事支持华人参政的活动,她认同华人唯有参政才能改变和提高社会地位。在旧金山州立大学教授族裔学的马兆光是旧金山社区的民权活跃人士,他在去年首次参选市议员成功。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致辞说,天使岛作为历史的一面镜子,昭示后人:贫穷落后难言尊严,歧视和偏执只会阻挡人类的进步,唯有宽容与和谐才能共有美好的明天。(完)

【编辑:邱观史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