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府文庙获赠记载华侨捐建匾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福建泉州府文庙获赠记载华侨捐建匾额
2009年02月18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十七日,一块记载华侨李功藏捐资修复泉州府文庙的匾额“藝通於道”由其收藏者傅维早的后裔正式捐赠给泉州府文庙。该匾额长一百九十八点五厘米,宽七十八厘米,厚三厘米,其左边详细完整地记录了傅维早修复府学大成殿的事迹,中间为苍劲有力的四个大字“藝通於道”。泉州府文庙是南宋时期建筑,至今还保留中国古代殿堂建筑最为尊贵的建筑形式,在中国已十分少见。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泉州二月十七日电 (记者 黄瑶瑛)十七日下午,一块记载华侨李功藏捐资修复泉州府文庙的匾额“藝通於道”由其收藏者傅维早的后裔正式捐赠给泉州府文庙,该匾额是一九二六年华侨李功藏捐资修建泉州府文庙后,由泉州兴文董事馈赠予主持修复工程的傅维早工程师。

  一九二六年华侨李功藏捐资修复府文庙,傅维早受聘主持大成殿修复工程时,精心计划,修旧如旧,还修复了文庙的魁星楼和泮宫门楼,为此泉州兴文局特制此匾予以表彰。

  该匾额长一百九十八点五厘米,宽七十八厘米,厚三厘米,其左边详细完整地记录了李功藏捐资修复府文庙及傅维早主持修复府学大成殿的事迹,中间为苍劲有力的四个大字“藝通於道”,落款为“泉州兴文局董事敬赠”。

  泉州府文庙始建于唐开元末年,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百源川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建筑规模宏大,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也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其规制完整,是东南地区名闻遐迩的最大的文庙建筑群。

  据泉州府文庙管理处副主任何振良介绍,目前中国大大小小的文庙有一千六百多处,但保留南宋以前建筑风格的已经十分少见。泉州府文庙是南宋时期建筑,至今还保留南宋时期的建筑风格,特别是泉州府文庙大城殿的屋顶重檐式建筑风格,是中国古代殿堂建筑最为尊贵的建筑形式。(完)

【编辑:邱观史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