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谈两会感受:中国政治生活走向开放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侨胞谈两会感受:中国政治生活走向开放透明
2009年03月14日 13: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后闭幕。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2日和13日相继闭幕。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连日来纷纷畅谈两会感受,认为中国政治生活正日益走向开放透明,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两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渥太华加华文化基金会主席王玳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两会的议题看,中国领导人和两会代表对民众关心的问题了然于胸,而且一点都不回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不仅给国内民众带来希望和信心,也让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发展充满信心。

  加拿大华人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席王燕云说,全国政协近年来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会议的名额越来越多,这是观察中国政治生活开放程度的一个窗口。此外,温家宝总理与数十万网民就大家关心的重要问题在线交流,也是中国政治开放的重要体现。

  荷兰中国商会会长杨鸿表示,海外华侨华人之所以如此关心两会,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两会制定的新政策不仅影响中国经济本身,而且能够对欧洲乃至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他赞赏温总理有关信心的论述。

  旅蒙古国华侨协会会长白双占表示,祖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祖国发展强大是海外侨胞自信、自豪之本。他说,中国两会在金融危机下胜利召开,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也激励着广大海外侨胞爱国、报国的热情。

  多哥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谢燕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温总理回答台湾记者的发自肺腑的讲话,让多哥的台湾同胞感受到了血浓于水的手足深情,他们盼望两岸经济合作协议早日生效,两岸兄弟加强经济互动,携手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人的雄风。

  匈牙利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李广华说,看了温总理的答记者问,最让人感到振奋的是总理谈到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扩大内需的四项措施,这说明我们的政府对经济发展有信心、有措施、有力度、有把握。匈牙利《欧洲万事达时报》社长宋聚芳说,温总理说虽然实现今年国内生产总值8%的目标有困难,但经过努力是有可能的,这令海外华人非常受鼓舞。

  匈牙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国治说,温总理面对宝岛台湾的情感提问,一句“如果有这种可能,到那时即使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的话深深打动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匈牙利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会长林胜琴说,海外华人坚决拥护温总理关于西藏的表态,不允许任何人来分裂西藏。

  捷克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倪键说,中国的经济经历一场困难的考验后,将会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中国能够平稳发展,既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必将为海外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发展提供机遇。

  旅捷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戴波表示,今年两会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代表人数超过历年,这表达了祖国重视分布在世界各地海外侨胞的声音,为海外侨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更好地全面了解祖国、服务祖国、进而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贡献提供了一个大平台。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