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矛盾凸显 日本华人社会发展现“阵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危机矛盾凸显 日本华人社会发展现“阵痛”
2009年03月26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自2008年下半年华尔街金融飓风横扫全球,日本经济形势也每况愈下,在经济惨淡的大背景下,企业裁员、倒闭、各种经济纠纷时有发生,影响遍及整个社会。作为日本社会的边缘群体——外国人更是企业裁员和失业的重灾区。在经济衰退的冲击下,华人社会的各种矛盾也日益凸现。

  近日记者特别采访了宋炜律师,请宋炜律师详细分析了金融危机下,在日华人社会凸现的几类比较集中的矛盾,并从法律的角度给与处于矛盾漩涡的人们以忠告,告诉大家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一些法律问题和遇到纠纷时的自我保护方法,以帮助大家尽快摆脱困境。

  经济低迷不当解雇骤增

  2008年11月,居住在名古屋的中国女实习生祝列红等3人向名古屋地方法院丰桥支部递交了起诉书,诉称她们在丰田汽车公司下属的一家外包汽车零件制造公司“丸爱”工作期间,一方面只能获取低廉的工资,另一方面却要从事长时间的劳动,最后还遭遇到“不当解雇”。她们要求这家公司以及接收她们的一家协同组合“全日本建设产业协同组合”赔偿未支付的工资以及慰问金1500万日元。

  起诉书的内容表明,这3名中国女性是2006年7月底来到日本的。同年8月住进公司宿舍,从事了一年的研修生活。这期间她们每个月平均加班60个小时,但获得的加班费是法律规定界限以下的。第二年,她们的身份转为实习生,公司仍然强迫她们在假日上班,但又不发假日工资补贴。起诉书还指出,3名中国女性到达日本后,护照就被以“保管”的名义实际上没收了,公司还禁止她们持有手机,禁止她们在休息日外出。今年7月,因为抗议公司要给她们降工资的行为,尽管合同上规定她们还可以在日本工作一年,公司却突然将她们解雇了。

  同月,被日本福井县越前市一家电器零件公司解雇的中国研修生丁志红(26岁)和李昂(24岁)在当地市民团体的帮助下走进福井地方法院,状告所在公司和接收他们的中介工会以及负责管理外国研修生的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JITCO),诉称“到公司后从来没有进行过研修方面的学习,却遭到不当解雇。这种做法侵犯了我们希望学习技术的‘期待权’”,要求赔偿各种损失420万日元。

  据李昂和丁志红介绍,两人分别从2005年11月和2008年1月开始,相继在这家电器零件公司从事住宅配线零件的生产劳动工作,从来没有接受过研修指导和学习,只是被当作单纯劳动力使用。今年8月,他们两人在没有接到任何说明的情况下,被公司突然解雇了。

  不仅研修生被不当解雇事件集中多发,华人厨师业、IT业者也是金融危机后遭遇不当解雇的高危群体。2008年9月,东京一家连锁中华料理公司的60多名中国厨师被集体解雇,曾在华人社会喧嚣一时。据介绍,雇用这些厨师的这家连锁店在东京有30多家店铺,9月份以业务不振为由将这60多名来自中国的厨师解雇。有的人解雇时应该得到的一个月的工资都没有得到。厨师们不接受公司的解雇理由,于是这起不当解雇的公案又对簿公堂。

  宋律师分析,由于金融危机经济下滑,裁员、解雇大量发生,在所难免。要保护自己的权益,要在签合同时就有法律意识。如研修生在来日之前都要与中介签一个合同,最好请懂法律的人看一下合同再签字,如果合同是日文的,也要看过中文翻译文本后再签字,以免误签对自己不利的合同。来日后也要看合同,里面会标明合理的解约期。若不在解约期解约可以向对方提出异议,甚至提起诉讼。

  IT业者更要注意,在作派遣工作时,站在市场第一线,市场不好时纠纷很容易发生。就要加强法律意识,签合同时认真看好条款,防止签对自己不利的合同。另外发生不当解雇等纠纷时,还要注意利用日本的劳动监察制度,向当地劳动监察机构申诉。这样既可以解决问题,也不会花费太多的费用。如果发生集体不当解雇等情况时,可以集体诉讼,统一聘请律师,申请赔偿,这样就可以节约请律师的费用。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