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流失地东瀛居首 华人成推动回流主力军(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文物流失地东瀛居首 华人成推动回流主力军(3)
2009年04月03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华人文物业者在日如鱼得水

  在日本,华人书画家、美术品经营者、文物古董收藏者不在少数,也形成了东瀛淘宝,推动中国文物回流的重要力量。

  在东京中央区京桥聚集的众多古玩店铺中,有一家华人开设的专营古董字画的文景堂。店主杨清先生高中毕业后曾在北京最大的古玩市场——琉璃厂做过5年学徒,90年代初为了“长长见识”来到日本,并考上了东京大学。毕业后,杨清怀着对古玩行业的极大兴趣,在东京重操旧业,开起了古玩店。

  杨清表示,古玩永远是从经济萧条的国家流向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当年,自己在琉璃厂当学徒,日本正值泡沫经济高速发展,许多日本人都争相到中国淘宝。而中国的计划经济影子还没有完全抹去,发展缓慢。那时,中国很少有人出过国,不知道中国文物古董在国际市场的真实价格。当时,普通工人每月收入仅仅30多元人民币,文物的价格便宜得惊人,一、两万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一幅齐白石的画。80年代初期,日本著名古墨研究专家宇野雪村,曾经一次性付款,把琉璃厂一个150平米左右的古墨专卖店的货品全部包下买走。当时的成交价格旁人不得而知,但足见国宝价格之低。当年,日本旅行社还专门策划了中国古玩收购旅游线路。

  2002年杨清的古玩店在日本开张时,中国已经进入了经济高速发展期,日本经济却大不如前。杨清的主要工作是把当年日本人从中国低价收购的古董买回后,再转卖给中国的文物经营者,由他们转卖给中国的个人收藏者。杨清表示,随着90年代中期国内拍卖行业的蓬勃兴起和经济高速发展,各种古玩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分食蛋糕的人太多,竞争可以用“残酷”来形容。

  杨清在日从事文物和古董生意多年,他表示,在影视剧里或者故事书里,经常会出现哪家一个不起眼的小罐子,被行家看出是个价值连城的文物这样的故事,但自己在日本从业数年,还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日本人请人到家里去鉴定的收藏,多是一些不太值钱的东西。珍贵的文物必须花高价买,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

  杨清介绍经验称,日本是中国文物的天堂,但买到赝品是古董商必须高度提防的事,在日本也一样。每一个古董经营者,自己必须是专家。行业内讲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至于买到的东西是真是假,买主都要认账,并且也没有退货的行规。如果真的买到了假货,就全当交学费了。买假货赝品是每位文物业者都必须经历的,不从实践中吸取经验,从业者的鉴别水平就很难提高。(杨文凯 张石 孙盈)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