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美国方氏报业掌门人方李邦琴的爱国情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通讯:美国方氏报业掌门人方李邦琴的爱国情怀
2009年04月18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6月28日晚,“2008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专场文艺演出”在湖北剧院隆重举行。图为美籍侨领、美国泛亚集团董事长方李邦琴(中)在晚会上献唱经典曲目“茉莉花”。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题:美国方氏报业掌门人方李邦琴的爱国情怀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一部歌颂大禹“平水土、立九州”功业的大型交响清唱剧《禹王治水》,十八日下午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合唱团总领队方李邦琴在演出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想用这台节目展现中华民族刻苦勤劳的民族精神和追求富强统一的愿望。

  二00七年,方李邦琴曾率领合唱团,携“海外游子吟”合唱组曲,赴大陆四城市巡演,用歌曲回顾华人移民北美一百五十余年的艰辛历程。她说,《海外游子吟》唱出了海外游子对祖国的眷恋之情,但有些伤感。禹王治水是家喻户晓的故事,它不但有神话色彩,还有历史印迹。农业社会需要河流灌溉,河流是不可分割的,统一治理就需要统一的国家。大禹建立了第一个统一的王朝——华夏。中国人称自己为华夏子孙。所以说,对于中国人,“统一”的概念自古就有、根深蒂固,是不能改变的追求和愿望。

  “在海外越久,就越爱国”。方李邦琴说,一个人在国内还不觉得那么爱国;刚到海外,为了生活和学业,也不觉得怎么爱国;但在海外住得越久,就越觉得自己是中国人。

  此次《禹王治水》除在北京和厦门演出外,还将赴台北演出。方李邦琴透露,在台北,她将与连战夫人连方瑀领军的“爱之声合唱团”合作。“我们想用歌声说明,海峡两岸中国人有统一的祖先、文化、历史和血脉”。

  离开大陆六十一年,方李邦琴说,自己这份爱国思乡之情“没办法忘掉”。“血脉相连是没办法剪断的。我们到台湾去,也是这个道理。”

  今年刚好是方李邦琴从台湾政治大学毕业五十周年。她说:“那时虽没钱,但有大把前途”。采访中,她甚至怀念学生时代的伙食:有一次要考试了,学校伙食不好,她便在考前一天去大补——到学校门口的小吃摊上要了卤鸡蛋、卤猪脚。“这次率团去台湾,还要去母校,看看能不能再‘大补’一下”。

  中年丧夫,老年丧子,方李邦琴经历过巨大的人生磨难。她说,自己始终很执着、很积极。

  二000年三月十七日,方李邦琴成功收购了已有一百三十五年历史的美国《旧金山观察家报》,并成为这家英文报纸的第一位女性华人董事长。这一天,她震动了美国新闻界。这一天,距离她的丈夫——著名报人方大川先生去世,已经八年。

  方李邦琴说,人有记忆,也要选择记忆。“我们要选择记好的,不要选择记坏的。好的要把它记着,坏的要把它忘记。否则你会一直不能释怀,不能忘记,不能往前走,内心将一直生活在苦难中”。“有人问我对不顺利的环境如何忍耐,我想我是去接受,我接受之后再去改变它,这就是我的个性。当你去接受的时候,你不痛苦;但是,当你去忍耐的时候,你会很痛苦”。

  方李邦琴说,人生要不停地跨越障碍,最主要的是,要活出自我,自我肯定,自我期许,自我鞭策。诚实换来的可能是欺骗,但还是要诚实;奉献换来的可能是批评,但还是要奉献;成功换来的可能是假朋友、真敌人,但还是要成功。(完)

【编辑:巫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