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领事与南非自由州警察总监谈华侨华人安全问题

2008年07月08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7月4日,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赴布隆方丹市,就自由州省华侨华人安全事宜与该州省警察总监玛仕国及刑侦局局长素玛尼进行了会谈,并就近期发生在自由州省的两大涉华侨民的恶性案件发表了看法。

  房利指出,中国公民在南非、特别是在自由州省,勤劳肯干、遵纪守法,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为促进中南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建设南非彩虹之国做出应有的贡献,他们应受到南非警方的关注及保护。房利希望能与总监建立友谊及合作关系,使自由州省华侨、华人安居乐业。

  房利还特别就近期发生在自由州省的两大涉华侨民的恶性案件表示看法:其一,2月23日中国公民林文杰夫妇在玛夸德镇(MARQUARD)被两名非洲裔嫌犯杀害案。房利表达了钟建华大使以及中国使领馆对本案的严重关切,指出此案证据确凿,希望二犯尽早被绳之以法。如果二犯被保释或无罪释放,将在南非侨界引起公愤,影响南非警方信誉,望总监过问此案。其二,3月6日中国自由州省侨领被绑架案。他对自由州省警方给予的高度重视及积极配合、高效破案表示赞赏,对6月底自由州省警方配合中国公安部小组调查取证表示感谢。

  房利说,中南两国警方在很多领域有互相借鉴、学习的地方,在引渡罪犯、刑侦破案方面有很多经验可以交流,希望今后能加强合作,为保护中国侨民确实采取措施。

  玛仕国表示,自由州省警方一向重视对外国侨民的保护,近年来一有涉华侨民案件,自由州省警方均给予高度重视,一般都在最短时间内立案、破案。他说,上月他出差在外,没机会亲自接待中国公安部小组,但他的副手接待并配合了该小组的调查取证。他对自由州省警方有机会与中国警方互相配合、互相学习表示高兴,称中国警方效率很高,刑侦手段高超,值得南非警察借鉴与学习。

  玛仕国特别指出,林案2名嫌疑犯已经过地方法院初审有罪,现仍关押在自由州省监狱内,等待8月1日省高院审理。

  房利还邀请玛仕国适时率团访华,以提升与中国警方合作层次。玛仕国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希望有机会到中国考察、学习,并感谢房赠送的一套奥运会纪念邮票,并祝愿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