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归不归?面对中国繁荣留美学子饱受身心“折磨”

2008年08月19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看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感到迷惘、困惑甚至痛苦的华裔逐渐出现了:这些年龄25至55岁的壮年人再一次为回国不回国而遭受身心折磨。海外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未名空间主页面,8月17日为一条高点击率文章占据——《烦透了说国内生活滋润又赖着不回去的人》。

  文章的主旨是抨击那些拿着奖学金放假回到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吃喝玩乐之后就说祖国最好、美国太烂,可是假期结束回到美国,还是没有打包回家,言谈之间看低了美国在软体环境上比中国高超的地方。

  但是评论指出,说国内生活滋润而所谓赖着不走的一群人,在赖着不走的行动下面,似乎隐藏了内心愈来愈多的困惑。而这些人也不只是仍然在校或者刚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也包括了已经在美国工作了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第一代移民。

  1968年从台湾来美留学的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17日表示,即使在40年后,他也仍然会为是否该永远在美国而烦恼。

  在纽约市政府工作的法拉盛弗兰克林大道居民张先生亦有同感。他从大陆来到美国,入了籍还是不知道自己是否做了正确选择,特别是看完奥运会开幕式,更感觉到了中国的繁荣富强。

  从“海龟(归)热”到“海龟(归)变成海带(待)”、再到2008年美国经济衰退逐渐演变成移民迷惘大军人数的骤然增加,留学者们似乎在祖国和寄居地都找不到彼岸。

  花俊雄说,40年前他拿的奖学金金额是台湾一个大学教授人工的两倍,留在美国是当年一个不难的决定。但是就像一棵大树,被移植到异地几年,树根长出来了,又没有完全长牢固,这个时候再把树拔起来移植回去,真的很痛苦。

  同样移民来美40年的老华侨、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秘书长朱立创说,除非个人经济基础雄厚,能够多次往返祖国地和寄居地,不然,只能给自己培养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时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美国经济发展放缓,不管留和走都不能保证一定会给个人生活带来幸福。曾经坚定留下美国的老侨们建议新侨,有时候以赌博的心态来对待生活中的选择,押上了就不要回头。这比花费十几年的时间去犹豫、去痛苦、去决定,反而更合算。(范小江)

编辑:李红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